「為中華崛起而讀書」啟迪激勵香港青年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啟迪激勵香港青年

本文作者為何漢權/教育評議會主席


出席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觀看完畢,記者朋友現場走訪筆者,問所思所感,概要回答如下:


現場所見,大會安排不少年輕義工當講解員,擔當講解周總理一生,這構想很是不錯。負責講解的,只要事先認真翻閱歷史,然後專心向入場觀看的人士細說,很相信,講的、聽的,都有良好的互動,彼此上一課具生命力的國史及國民教育課。


1898年,周總理出生之年。這一年,距離清朝慘敗於日本的甲午戰爭(1894)不遠,老大的滿清,搖搖欲墜,列強陸續進行勢力劃分,英國就以《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為名,強租界限街以北,連今日整個新界的土地,為期99年。這是香港97回歸中國要追蹤的歷史。當年的今日,中國已變成半殖民地國家,列強在哪裏圈地,哪裏就是他們的勢力範圍。1898再過兩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辛丑條約簽訂,中國更有亡國危機。隨之而來的是1904年的日俄戰爭竟在中國境內劃下戰區,弱國任人魚肉,莫此為甚。年少13歲的周恩來上課,被老師問及為何讀書,周即答謂「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再至19歲準備前赴日本之際,向小學同窗寫下: 「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流水飛逝,近現代中國百年是艱苦奮進。周總理年輕時的慷慨陳情明志,今天的中國全民正步步實證他的預言。


從展覽圖片中透視,總理兩袖清風,一生為民族為國家獨立自主富強奔走一生,鞠躬盡瘁。1936年底,西安事變發生,捉蔣放蔣之間,周選擇後者,充分證明周恩來的睿智,由此而衍生的民族觀、大局觀;而對收回香港,長期打算的大關節問題上,顯示周的冷靜遠見,不被「主義」捆綁,即界定香港終會收回,卻有前瞻面對歷史與未來,指出「香港要完全按資本主義制度辦事,才能存在和發展」。顯然,這對日後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宣布中國於九七後必須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以及容許「兩制」在香港並行、香港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提供極具方向性的參照。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是香港實施「一國兩制」超越二十年,內地老百姓與香港市民懷念鄧小平先生的同時,能不對人民的周總理更添敬意嗎?天佑中華,近代苦難的中國,孕育好一些傑出的政治領袖,周總理當是其中的表表者。筆者認為藉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之際,師生共同閱讀周總理的一生,當會得到很大的啟發。思考國家,更愛自己的國家。


原文刊載於《大公報》2018年5月11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