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非理所當然 23條立法有理
國家安全非理所當然 23條立法有理

早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研討會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就這議題發表演講。媒體特別注意到他說香港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引來社會就基本法23條立法時間的討論。



全球戰亂未止 人民水深火熱



其實就國家安全立法按基本法是香港的憲政責任,這應是香港社會必需要有的共識。我們活在和平時代,基本上對戰亂已沒有記憶。對現時的高度國家安全和城市安全基本上認為是理所當然,好日子會永遠持續下去。



同時,港人崇尚自由,對任何社會或經濟上的監管,本能上自然反對的。可是戰亂其實離我們比想像中近得多。近百年來我國多次被列強侵略,國家四分五裂,生靈塗炭,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中。這些我們在歷史書和紀錄片中看到的可怕和心碎的畫面,其實只是數十年前才出現過,老一輩市民還有很深體會。



警惕分裂意圖 以行動去防止



縱觀世界各國,基本上戰亂從沒有一刻停止過。現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也門、尼日利亞等很多地區還持續發生內戰。恐怖襲擊頻繁在東西歐洲各國、美國和中東多國出現,還有加強和加密的趨勢。



一個國家政府被內外勢力推倒後,出現的不是所謂的美式民主,而是經濟崩潰,社會大亂,人民收入大減,犯罪黃賭毒盛行等各式各樣的災難。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前南斯拉夫各國和近年發生阿拉伯之春和顏色革命的北非多國和烏克蘭全部是典型例子。因此,我們要深刻警惕任何意圖分裂我們國家的圖謀和採取有力的行動去防止。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我們中華民族距離偉大復興的目標愈來愈近。我們興奮高興的同時,要對我們面對危險有清晰的認知。從歐美各國對我國持續在經濟、軍事、政治等各方面的打壓可以看出,他們是我們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障礙。外部勢力滲透和干預香港也是公開的秘密。



西方滲透干預 遏華貿戰升級



近月歐美各國主動挑起對我國的貿易戰和科技戰,直言不諱指他們要打壓「中國製造2025」的產業升級計劃,加大對我們高科技的封鎖。對手會將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如高科技芯片,滴水不漏地嚴加保護,絕不容許我們得到。同理,對手們苦口婆心地向我們推廣,惟恐我們拒絕的思想和理念,我們就要很小心了。明白了這個道理後,希望大家拋棄對歐美各國和他們在港政治代理人的幻想,認清他們的險惡居心和真面目。正如王主任說,700多萬香港人也有責任守護國家安全和維持香港繁榮穩定,對就國家安全立法要有正確的理解。



原文刊載於《香港經濟日報》2018年5月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