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可成世界第一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可成世界第一灣區

立法會剛組團前赴廣東考察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狀況,獲得議會內的跨黨派議員報名參加,眾人反應正面,對考察團高度評價,並吸引了本港和內地不少媒體報道,再一次推高普羅大眾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關注和興趣。更難能可貴的是,一眾議員也十分珍惜考察大灣區的機會,認真參與考察,積極提出建議,即使是反對派,過程中也沒有作出「越軌」的舉措。毋庸諱言,這次大灣區考察是成功的,達到了預期效果,日前更得到中聯辦王志民主任的認同,希望未來能夠舉辦更多這類型考察,讓議員們對內地加深認識。



經濟增速十分強勁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現時唯一的一個灣區經濟帶,國家是高度重視的,近年提及港澳發展時,幾乎言必提及「粵港澳大灣區」,甚至乎連習近平主席在剛結束的兩會參加廣東人大代表團會議時,也直呼「這個大灣區搞起來,不得了」。充分反映中央領導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信心與期盼,這不止是香港、澳門和廣東的大事和重大政策規劃,也是國家的重要政策規劃,任何人也不能輕視。



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潛力非常大,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灣區經濟帶,其一六年的經濟增速為紐約灣區的二點二六倍、是東京灣區的二點一九倍、是三藩市灣區的二點九三倍,可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動力確實十分強勁,較其他灣區更能吸引投資。此外,粵港澳大灣區也是世界上產業結構最完整的地區之一,無論是農業、工業、低端服務業、專業服務業、創新創意產業,均能夠在大灣區內找到,而且不乏國際高競爭力企業,是國際上的金融中心、專業服務中心、輕工業中心、貿易中心、物流中心、資訊科技中心、旅遊中心、教育中心、交通樞紐。



具備完整產業結構



在完整性方面,粵港澳大灣區除了具備完整的產業結構外,灣區內十一個城市分別以中文、英文和葡萄牙文為法定語文,分別採用大陸法和普通法,以及分別流通三種貨幣,這種全面的社會經濟結構上的完整性,在全世界也是十分罕有的,再次凸顯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性和兼容性。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唯一的一個灣區經濟帶,隨着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國力不斷壯大,我們的粵港澳大灣區絕對有條件成為國際上最大、最有實力的灣區,港人絕不能錯過機遇!



原文刊載於《星島日報》2018年5月1日



原圖:expressraillink.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