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了解 消弭分歧
加深了解 消弭分歧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三十二位議員上周北上考察大灣區,當中有九位議員來自泛民陣營。以往他們一般都較少回內地參與同類型的考察活動。其實,內地有關單位非常樂意與港人交流及分享他們的發展經驗和成果。深圳的高新科技產業一日千里,現已處於全國甚至亞洲的領導位置,這就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成果。難怪有泛民議員考察回來後,認為考察團的所見所聞對香港來說是一個警號。可幸的是,他們終於明白為甚麼香港的發展不能停滯。
本是優秀跑手 後勁不繼
港人加深對內地的了解,有助化解本地的政治分歧。一直以來,香港社會矛盾加劇的原因之一,就是泛民人士對內地存在誤解,因而向社會大眾發放很多不盡不實的信息。只有加深對內地的了解,才可以回歸理性務實,收窄分歧。譬如說,儘管內地高鐵通車至今差不多十年,有泛民議員要等到今次的考察才第一次體驗內地的高鐵。只有親身體驗過高鐵的運作,才會明白為甚麼「一地兩檢」是最合理的方案。周邊地區的城市不會等待香港,無論香港發展或停滯,其他城市都會繼續向前跑。香港這位本來領先別人幾條街的優秀跑手,為何在發展的跑道上後勁不繼,最近連深圳的本地生產總值都超越香港了。近年的政治爭拗造成內耗,代價逐漸浮現。香港沒有多餘時間繼續空轉,團結向前應該是不同政治陣營的共識。
本周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與立法會議員午宴,並贈送了兩本書給我們。一本是憲法和基本法的合訂本,另一本是《鄧小平談香港問題》。這反映了兩個意義:第一,香港近年出現一種只談基本法而不談憲法的現象,甚至是兩者都拋開的非理性觀點。王主任贈送合訂本,其意思明顯不過,就是不能把憲法和基本法切割開來,兩者應該一併閱讀。回歸後,香港的政治爭拗都圍繞對「一國兩制」的解讀。「兩制」不離「一國」,「一國」是「兩制」的前提,這個合訂本就是最佳證明。
放下偽命題 捉緊機遇
第二,鄧小平「五十年不變」的莊嚴承諾仍然有效。近年,一些泛民人士胡扯現在香港的情況不是鄧小平當初的構想,王主任贈送《鄧小平談香港問題》給各位議員,就使這種謠言不攻自破。港人應該用心理解鄧小平當年是如何設計「一國兩制」,以及他是如何解決香港問題的。正如王主任指出,很多政治爭拗其實都是偽命題,只要加深了解、增長知識,便能夠辨別哪些是真問題、哪些是偽命題。香港仍然充滿優勢,關鍵在於有沒有好好發揮。港人應該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藉此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讓內地和香港達至雙贏。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4月25日
原圖:立法會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