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話才可信?
誰的話才可信?
今天收到一個電郵,在附件上看到很多曾經在電視新聞中看過數不清次數的映像,記憶猶新。其中一個是講述一個敘利亞男童(Alan Kurdi)在2015年,跟隨父母從敘利亞乘船逃離戰火,在愛琴海遇溺的現場紀錄片。今天,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刊登了遇難者居住在加拿大的姑母(Tima Kurdi),曾為這件慘劇寫下的故事,再引起我的關注。原來西方傳媒將死者的圖片加工,將他的身體移動及面部向下擺放,加強煽情的效果,以觸動世人的同情心,增加他們對敘利亞政權的反感,支持西方對它動武的合理及合法性。
Tima的故事也將事實扭曲了,動機何在,不可而知。死者及父母並不是敘利亞難民,他們是由土耳其出發的。父親(Abdullah Kurdi)是個理髮師,生活雖然平淡,但没有生命危險。姑姑每個月都從加拿大匯款接濟他們。母親(Rehanna)本來無意跟隨丈夫冒險,因為她預感會有這樣的下場。Abdullah在起程前身邊携有三千多歐羅,他不滿足於現況,希望移居西方多賺些錢。傳媒隱瞞這些真相,以偽造圖片加強對歐洲發達國家的壓力,促使他們開放門户,接收更多難民。
除此之外,偽造的新聞無日無之,西方媒體更優於此道。三月初在英國發生的「反間諜」遭受毒氣殺害滅口案,未經証實兇手是誰,西方國家已聯手向俄羅斯興師問罪,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出境,却於事無補,只引來報復而已。最近在敘利亞的化武攻擊案,也未經証實是誰發動的,美、英、法三國便向敘利亞發射導彈襲擊,還振振有詞指責敘利亞政府罪有應得。他們要摧毀化武的研究、生產和儲存中心,難道不擔心化武物質擴散,令千萬民眾受害,死傷枕藉嗎?敘利亞民眾對這些野蠻行為,憤憤不平,他們的代表在聯合國指責西方製造事端,進行侵略,和攻打伊拉克所使用的藉口同出一轍。西方對這些指責却無動於衷,並理直氣壯表示他們是「抱打不平」及「替天行道」的!
其實攻打敘利亞的目的是打擊俄羅斯在中東的影響力,以鞏固美國控制中東的地位。俄羅斯對此保持極度克制,防止局勢失控。中東的亂局或會這樣地持續下去,敘利亞首當其衝,其他中東人民也感到永無寧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