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不容自決
一國兩制不容自決

本文作者為李梓敬/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


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享有「高度自治」,自主性及自由度均比內地其他地方大,甚至比一些聯邦制國家的聯邦更加高。然而,香港在享受「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權利之餘,同樣需為國家承擔一些義務和責任,最基本的,就是不能衝擊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說實話,不衝擊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是個很苛刻的要求嗎?對普羅大眾來說,難道不衝擊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便無法過日子?不會的。所以,絕大多數港人也尊重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尊重「一國兩制」的紅線,不會刻意觸碰。
然而,社會上總有些較極端的政客,例如戴耀廷之流,繼發動違法佔中,並於徹底失敗告終後,又策劃所謂的雷動計劃和風雲計劃,同樣劣評如潮;近日,戴耀廷更變本加厲,竟走去台灣鼓吹國家分裂和港獨,甚至勾連藏獨、疆獨、蒙獨與台獨等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勢力,赤裸裸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底線。
毋庸諱言,戴耀廷的所作所為反映其完全無視國家憲法與《基本法》,無視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無視「一國兩制」的義務,肆意踐踏國家的政治體制和法治,這一種人,中央、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能夠容忍嗎?甚至乎,廣大的愛國市民能夠容忍嗎?不能忍的。在國家尊嚴與利益面前,中央對港獨肯定零容忍!在國家蒸蒸日上的國力面前,港獨更是絕不可能!更令人看不過眼的是,戴耀廷身為港府資助的香港大學副教授,其薪酬實際上也是由納稅人的公帑支付的,現時卻掉轉槍頭踐踏國家憲法、「一國兩制」與《基本法》,邊吃奶邊罵娘,收受公帑搞港獨,是否與其資助專上院校的教職員身份相符?是否符合職業操守和政治倫理呢?
更甚的是,戴耀廷身為專授憲法和行政法的學者,卻帶頭踐踏國家憲法與《基本法》,其學生將來又會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持什麼立場和態度?戴耀廷身為一位政治立場鮮明、高度介入政治行動的政客,他還適合從事教育工作嗎?為了讓學生正確認識和理解國家憲法「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保護學生不被政治洗腦,保障香港大學的教育水平和名聲,香港大學應認真評估一下戴耀廷在校內外的表現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04月10日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