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的恩怨情仇
大豆的恩怨情仇
中美貿易戰開打了,美國向中國開出一列高科技產品打擊名單,中國就只一句大豆及其他。我心生疑問:中國地大物博,為什麼偏偏就沒有自家生產的大豆,竟要長年累月吃洋貨?
 找尋緣由,發現經濟學與財務學家郎咸平教授曾經說過這樣的故事……中國曾經是世界第一的大豆出口國,現在卻變成世界第一大豆進口國,80%以上大豆都是進口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大逆轉?那要由2000年說起。 中國曾是世界第一大豆出口國 據世界綠色和平資料顯示,2000年以前,中國擁有世界上90%以上野生大豆品種,但後來這些大豆品種幾乎都絕種了,緣起就是因為一間叫孟山都(Monsanto Biotechnology Company)的美國農業生物技術公司,現在它已是全球最大的種子生產商及基因公司。 2000年,孟山都到中國進行農業考察,離開的時候,雙方互贈了對方的大豆種子,孟山都把他們的基因大豆送給中國農民,我們就把最珍貴的東北黃金大豆給了孟山都。 回去後,大家互拿對方的大豆種子深入研究,中國人發現孟山都的轉基因大豆,油脂量比東北黃金大豆多,價格也便宜,絕對是優質大豆。孟山都則用他們的尖端技術分析中國大豆基因,結果在這大豆中找到高產量和抗病基因,這基因可預防大豆常見的孢囊線蟲症。於是他們把基因抽出來,放到美國大豆裡,配成一種又多油脂又高產量又防病的新大豆。 用中國大豆基因向華收專利費 之後,孟山都再到中國去,把新種子帶來,免費送給中國農民,因為新種子多油脂又平又防病防蟲,中國豆農大多轉用它,放棄種植原本的東北黃金大豆。 第二年,孟山都再來,這次的種子不送,要賣了,他們說,我的種子裡面有64種國際專利,中國今後要種大豆,就要向他們付專利費。 明明是從中國配來的大豆種子,卻被剽竊成別人的專利,與其付高昂的專利費,不如從美國買回來算了,從此,中國就開始了向美國買大豆的日子。所以18年來,中國八成以上大豆都是進口的,而美國62%以上的大豆都是賣給中國。 大豆戰藏著國人被欺凌的悽酸 美國農業部上週公布,美國農民的大豆種植面積已超越排第一位的玉米,成為美國農業的最主要農作物。試想想,如果今天中國不再買美國大豆,第一個受不了的是農民,第二個受不了的是共和黨,因為美國種大豆的州全都是共和黨的地盤。 這場大豆戰,原來有著18年的恩怨情仇,一粒小小的大豆,原來已藏著中國人在發展過程中被欺凌被壓迫的悽酸。 原文轉載自《HKG報》2018年04月08日 原圖:Xinhu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