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學術、拿着公帑搞「港獨」?
偽學術、拿着公帑搞「港獨」?

「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日前到台灣出席「五獨論壇」,其間發言指香港將來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大眾嘩然,引來多方譴責。戴耀廷卻辯稱是「學術討論」。作為一個領取公帑的香港大學教職員,不是要謹言慎行嗎?觀其發言片段,看不出有多少「學術含量」,所謂「學術自由」、「言論自由」能掩飾這種帶有煽動性的分裂國家言論與行徑嗎?筆者身為港大校友,更憂慮的是戴耀廷在他的教學崗位,還會影響多少學生。

不少人已中了「獨」害

戴耀廷的「往績」令人搖頭,既動用學校資源搞「佔中」的所謂「學術研究」和「佔中」公投,又在校園內外散播「違法達義」的錯誤概念,繼而「走數」拒絕認罪。這種行徑與其學者身分相符嗎?大學管理層把他輕輕放過,只給他輕微懲處。一個領取公帑、而且是教授法律專業的大學教職員,竟無視憲法、法律,先散播「違法」信息、後又公然散播「港獨、建國」言論,社會有如此大反應,實在可理解。

戴耀廷並非一般教職員,而是教授社會未來律師甚至法官的大學教員,倘若其學生被其「洗腦」,後果堪虞。如果大家有留意到近日新聞,戴耀廷自己也為港大法律學會為他發聲明反駁政府而感到「開心、窩心」,不問而知,有部分港大法律系學生也認為戴耀廷發表「港獨」言論沒有問題,多少人是着眼於「言論自由」的問題、多少人其實已中了「獨」害?誰知道?這樣能不令人擔心嗎?

超出言論自由底綫

事實上,戴耀廷本人以至反對派其他政客在回應事件時,也是輕描淡寫地指出有關論壇屬於學術討論,而戴耀廷的言論也是言論自由的「體現」。然而,事實上,出席當日論壇的港方人士不是「獨派」就是「自決派」,包括戴耀廷、罵內地生「支那人」的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豎峰、反普話考試前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和有辱華辱國前科的游蕙禎等人,綜觀他們的言論,都是「獨」味特別濃,有說「中國絕對是敵人」、「香港、台灣、維吾爾要保護自己民族的身分」、「香港要有當家作主的準備」、香港「唯一能走的方向是自主」等等,但說好的「學術討論」呢?就是欠奉!

說到言論自由,戴耀廷和一眾尊貴的反對派議員,真的不知道言論自由是有界綫嗎?就如反對派所推崇的國際公約所訂明,人人皆有言論自由,但涉及到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的言論,就必定在限制範圍之內。

美國法官霍姆斯曾經講過,「言論自由最嚴格的保護也不會保護一個人在戲院中虛假地大喊失火而引起恐慌」,戴耀廷現在不只是不斷在喊「失火」,而是煽動群眾「燒」自己國家、分裂自己國家,這是甚麼言論自由?又是甚麼一門「學術」?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04月0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7.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4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文匯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