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煽動「港獨」變本加厲  無資格在港大任教
戴耀廷煽動「港獨」變本加厲  無資格在港大任教

違法「佔中」的最主要策劃人、旗手戴耀廷在台灣參加「五獨」論壇,聲稱「香港可以考慮獨立成為國家或成為中國聯邦一部分」,人神共憤,激起各界強烈不滿,特區政府、港澳辦、中聯辦接連發聲譴責,立法會建制派議員聯署批評,本港多個團體亦紛紛發表聲明直斥其非。戴耀廷利用港大學者身份的便利,不斷炮製、散播似非而是的謬論,對香港法治、穩定造成嚴重傷害,荼毒年輕人,如今更變本加厲煽動「港獨」,企圖分裂國家,後果更加惡劣。戴耀廷無資格在港大任教,港大校方應對港大、對香港負責,作出有承擔的決定,不能任由戴耀廷以港大為基地反中亂港、誤導學生,把香港拖入政爭不息、分裂國家的深淵。

 

戴耀廷身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不僅自己知法犯法,組織、煽動違法「佔中」,令香港陷入79天無法無天的半癱瘓狀態,而且戴耀廷對香港危害更深的是,他仰仗法律學者的身份,積極扮演反中亂港「理論家」的角色。近年他不斷拋出「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極具煽惑性的言論,令到不少學生、年輕人信以為真,更把這些謬論歪理付諸行動,「佔中」、「旺暴」等暴力事件的發生與戴耀廷賣力鼓吹的違法激進思潮有直接關係。

 

扮演反中亂港「理論家」角色

 

違法「佔中」失敗之後,戴耀廷的反中亂港言行沒有絲毫收斂,反而更趨激進,赤裸裸地散播顛覆國家制度、討論「香港建國」的可能,還美其名曰為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企圖令「港獨」思潮在香港生根氾濫,誘導更多年輕人信奉,走上違憲違法、暴力激進的「港獨」邪路。近年港大冒出周永康、馮敬恩、梁天琦等激進學生,或明或暗支持「港獨」,不惜以身試法搞暴力抗爭,港大一再發生暴力衝擊校委會、辱駡師長的惡性事件,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肆無忌憚鼓吹「港獨」,以戴耀廷為代表的「港獨」學者長期對學生「洗腦」難辭其咎。

 

違法「佔中」對香港造成前所未見的混亂,「港獨」更是一場災難。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不是全心全意教學,引導學生尊重法治、積極向善,而是處心積慮搞政治運動,向學生灌輸仇視國家的錯誤觀念,煽動年輕人違法亂港,違背作為教師、學者的基本操守,更令港大的專業性和校譽備受質疑。

 

在任何正常國家和地區,言論自由都是有底線的,煽動分裂國家更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沒有人可以例外。本港身兼立法會議員、前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鄭松泰,曾在立法會倒插國旗區旗,被裁定侮辱國旗及區旗罪名成立,理大不再與鄭松泰續約。戴耀廷鼓吹煽動「港獨」,明顯逾越法律和社會可容忍的底線,怎麼可能沒有受到任何校內校外的處罰,任由其大放厥詞,給香港的法治、和諧、穩定埋下重大隱患。

 

港大校方應拿出擔當

 

港大是本港歷史最悠久、最為人敬仰的學術殿堂,全港各界希望港大校方對港大的良好聲譽和超然地位珍而重之,依法依規從嚴治校,踐行明德格物的校訓,令港大專注學術研究、培育人才,不能讓「港獨」分子利用港大學者身份、打着言論自由的旗號,大肆鼓吹「港獨」,摧毀年輕人,絕不能讓港大淪為「港獨」的溫床。戴耀廷的言行明顯與港大校訓相違背,完全不符合社會大眾對師德的期望,已經不適合在港大任教,港大校方應聽到社會的強烈不滿,拿出應有擔當,為港大、為香港作出負責任的決定。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法新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