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或許會打不成
貿易戰或許會打不成

特朗普很會利用「口水」戰術,從他對付朝鮮半島核武危機的虛張聲勢便看得出來。假設用口不用手便可解決問題,何樂不為?相信大家仍記得美國聯邦儲備局處理利率的手法吧!聯儲局曾經一次又一次巧妙地通過傳媒放出加息的訊息,但只聞雷聲響,不見雨下來,成功將利率保持在極低水平之下,有助美國經濟復甦及平穩發展。特朗普是個商人,很快便學曉了這一套,而且活學活用。


貿易戰成本太重,任何國家都負擔不起,尤其是債台高築,必須依賴入口才能維持生活水平不變及防止通漲失控的美國。我們不需依據任何統計,只要走到「沃爾瑪」及其他大型連鎖零售店便可看得一清二楚。這些商店的貨架上所陳列的商品,十之八九都是「中國製造」的東西。物美價廉,人人樂用。美國人早已放棄生產這些日用品,集中資源發展高端科技的工業。除此之外,很多低薪服務業的職位都由移民及非法移民所佔有,農業所僱用的勞工也是墨西哥移民或非法移民的天下。美國的主流很多都能憑藉祖先的遺蔭,養尊處優,不事生產。美國早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貿易戰將會打破這個局面,他們能承受得住嗎?


移民和非法移民是美國勞工市場的巨大支柱,没有他們的投入及任勞任怨的付出,很多美國工廠,服務業與農場都將會倒閉。這個並非危言聳聽,因勞務也該包括在入口貨的項目內。總而言之,美國人早已不能閉關自守,自成一體。美國優先,只是說來令美國人感覺良好,其實困難重重。


特朗普衝着中國的一方大聲疾呼,批評中美貿易不公平,產生了不可再接受的貿易逆差,必須對中國入口貨增加稅收。顯而易見,這個措施會增加入口成本,而且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減低他們的購買力,影響他們的生計。未見其利,先聞其害。


貿易逆差對中國也帶來不少風險,從美國收到的貨款都以美元結算,經過多年累積,已達天文數字。中國利用這些資金購入美國債券,所獲取的利息幾乎抵不住通漲的侵蝕,還要面對美元貶值的風險。美國貨幣雖今非昔比,但仍没有其他貨幣可取代其地位。美國一直不受控制地狂印美元,用來支付政費與國債。美元貶值勢所難免,只是或早或晚的問題。由此聯想起曾經流行過的一句話:你「美國人」宴客,却由我「中國人」付款。這樣便宜的事,美國人會輕易放棄嗎?


特朗普向中國人開刀,他們會引頸就戮嗎?中國從美國大量輸入糧食,為反擊美國,他們可轉移陣地,向南美國家進口同類產品。與其這樣對付中國,特朗普倒不如解禁很多高科技產品輸到中國去,既可圖利,也可減低逆差,兩全其美。


這幾天環球股市大跌,來勢洶洶,這是對貿易戰發出的警號。特朗普大概聽到了吧!不妨及時找個下台階,便可鳴金收兵。世界將會回復原貌,風平浪靜。


原圖:新浪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