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首腦會談恐怕成果有限
朝美首腦會談恐怕成果有限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朝鮮核武問題的發展有點出人意表,金正恩一直採取主動。首先派遣運動員參加平昌冬奧運動會,同時派出代表團與南韓政府接觸,重新啟動停頓多年的南北直接通話,最後委託南韓代表向美國傳遞小金願意和特朗普見面,直接對話,解決朝核問題的意願。小金承擔在這段期間內停止核試,並表示如果得到安全保證,可拆除核武裝置,以達到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國際願望。


冬奧揭幕之前不久,雙方仍在磨拳擦掌,互不相讓。哪想到糾纏多年的爭端竟會朝著這個方向發展,讓和平露出曙光。


一般估計朝鮮對美國主導的經濟制裁開始吃不消,必須尋找方法化解。但禁運已實行了很多年,仍有不少漏網之魚的物資,源源不絕運送到北朝鮮手裡。在加勒比海的古巴,不是也曾遭受美國連年禁運嗎?但依然支撐得住。朝鮮擁有的條件不比古巴遜色,同時與中國邊境接壤,出現了一個很大的缺口。眾所周知,走私是一門利潤豐厚的活動,在重賞之下,必定有人願意冒險。除此之外,古巴實行自力更生的模式,朝鮮也成功複製了。「不要褲子,只要核子」,中國當年做到了,朝鮮今天也一樣做到。如此看來,西方傳媒都犯了低估朝鮮實力的毛病。


朝美會談將會受到各方的牽制。日本絕對不希望朝核問題迅速解決,因為來自朝鮮的威脅消除了,他們便缺乏理據修改憲法,使重整軍備成為符合憲法的國策。美國國防工業也不想特朗普與金正恩達成協議,因為這樣會損害他們的利益。


在另一方面,中國則希望朝美盡快解決核武問題,使美國失去駐軍南韓與日本的藉口,他們提供的「薩德」防空系統也必須拆除,否則中國和俄羅斯都會反對。和中國一樣,南韓也期望朝鮮半島早日達到無核化的目標,南北雙方可將資源投入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增加南北復合的機率。朝鮮對中國的依賴亦會因而減少,由沉重的「負債」變成中國寶貴的「資產」。一個安定繁榮的朝鮮半島對中國非常有利,亦惠及亞洲。


我們當然希望小金和特朗普會談會帶來長期穩定,但談判破裂的因素仍然存在,不易解決。美國提出的「安全保證」朝鮮是否願意接受?韓戰停火已超越半個世界,敵對雙方只簽了一紙休戰書,至今仍未達成任何具有約束力的和平協議。換句話說,雙方仍停留在交戰狀態,戰火隨時可以重燃。


特朗普登上美國總統寶座之後,首先退出眾多國家在巴黎達成的「限制排污協議」,繼而從「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抽身而出,又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展開談判「北美洲自由貿易協議」。雖然這些都涉及經濟問題,但美國現任總統主張「美國優先」,將國家利益凌駕國際協議之上,隨時可撕毀。金正恩與特朗普交手時當然會考慮到這一點,提防美國食言。如果雙方缺乏互信,一切都會變成空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