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立的瘟疫
政治中立的瘟疫
內地有「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香港律法雖沒這種罪,但暗地裏其實有17萬人被「政治中立」四個字烙上同一種無期徒刑,他們就是公務員隊伍,當中被控制得特別緊的就是紀律部隊。
「政治中立」意指沒有政治偏向,用今日香港形勢作例,就是「非黃非藍」。如果放大放遠一點,論及南海爭議,就是不偏幫中國、不偏幫美國,因為,我政治中立。
講到釣魚島主權誰屬,也不能透露我站在國家這邊還是日本那邊,因為,我政治中立。
這樣解讀,大家就會發現這四個字的荒謬處。
一個人不可能政治中立,尤其處於今日壁壘分明的大勢中,要你政治中立,即是要剝奪你一切政治權利。
社會要的,是紀律部隊不因自己的政治取向、或者執法對象的政治取向,而執法不公,而不是要求執法人員如機械人一樣,腦空空,連表個態也不能、不敢。
胡亂以一句「政治中立」來規範紀律部隊行為,甚至演繹成不得公開表態、不得支持選舉候選人、不可出席政治活動、不能參選,甚至不鼓勵投票……這就是反對派天天說的──沒人權。奇怪,紀律部隊失去二十年人權,最喜講人權的反對派卻從沒為他們爭取過。
九七前,警隊叫做「皇家香港警察」,頭頂處處是女王像,警察踏進警校的第一天就要向英女王宣誓效忠,英國人管治下的香港紀律部隊,從來就沒有政治中立過,那裏還有個政治部,專捉政治犯。為什麼換了旗、變了天、回歸後,執法者卻忽然要政治中立,說句撐國家、支持建制派,更要被誅九族?
「政治中立」的病毒像瘟疫一樣在公務員團隊傳播了二十年,令包括七萬紀律部隊共十七萬的公務員,在選舉也好、政治事件也好,喪失甚至放棄了自己的表態權。
當大家認清了「政治中立」的魔鬼細節,是時候脫下頭上緊箍咒,在兩日後的311補選中,取回自己被剝削了二十年的權利,票投建設香港的正常人,也爭取把「政治中立」四個字,從此剔除於公務員守則,取回應有的政治人權。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3月9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