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硬唔派錢
企硬唔派錢
近日報章的新聞報道和評論分析,都對今個財政年度全年的財政盈餘有非常樂觀的推測。根據庫務署公布截至去年12 月底的數字,期內財政盈餘已經達至1100 多億元。而香港的財務制度是以現金結算為準則,今年1 月到3 月是繳納多種稅項的高峰時間,而政府支出則是平均穩定,所以全年結餘,肯定是在1000 億元以上。幾間熟悉政府稅收模式的會計師事務所,估計財政盈餘會在1500 億到1800 億元之間。
面對巨額的盈餘,社會對派錢的聲音又再響起。如果回顧曾俊華任財政司長期間,最狼狽失態的事件,莫過於幾番折騰,最終決定向每名香港永久居民派發6000 元。而儘管最終是雨露均霑,香港永久居民各人獲得派發6000 元,當時的輿論都是一面倒認為,派錢是可一不可再。曾俊華任期內,就算財政盈餘充沛,都未再有派錢之舉。
零散呼聲變成派錢大合唱
面對今次超過1000 億元的盈餘,派錢之聲又再出現。儘管財政司長陳茂波早已表示,派錢不是理想的選擇,但政黨對派錢的態度已經愈趨高調,由零散的呼聲,漸漸變成「派錢大合唱」!
隨着未來一段日子對財政盈餘的樂觀情緒加強,要求派錢的聲音也會愈來愈大。但在瀏覽這些新聞的同時,不妨視線再拉闊一點,看看對於其他社會問題的報道。遠的不說,就以農曆新年假期間及前後一段日子,多間公立醫院的急症室輪候時間都長逾8 個小時。用什麼標準來看,8 小時都是一段相當漫長的時間。享受一頓法國晚宴、欣賞一部劇力萬鈞的電影,大概都只會花上三幾個小時。8 個小時,而且是配以「急症」兩個字,兩者相交,會是一個什麼場景!
有人可能會為這種情况解說,認為在年假期間,是私家診所醫療人員放假導致。那就不妨再看遠一點,平日到急症室求診需要多長時間。早前的流感高峰期,輪候也要5 到10 個小時。流感不是百年一遇的瘟疫,每年都有幾個月要面對。就算不是遇上流感高峰期,在急症室輪候3 到5 個小時也是等閒事。
急症室輪候,不是個別的醫療問題。個人手上有一份2017 年度專科門診穩定新症輪候時間:耳鼻喉科,最長輪候時間是新界東的92 個星期;眼科是九龍東的153 個星期;婦科是新界西的131 個星期;內科是九龍中和新界東的102 個星期;骨科是新界東的178 個星期;精神科是新界東的134 個星期;外科也是新界東的90 個星期!90 個星期到178 個星期,對專科病人是什麼感受!
輪候專科門診時間長,等候做一個磁力共振的檢查,動輒需要輪候一年以上。一些對診治癌症所需的精確檢查如PET Scan(正電子掃描),更不在正常服務之列。政府對採購藥物的限制嚴苛,許多具特殊療效的藥物都要私人購買。就算受到幸運之神眷顧,身體健康、並無慢性疾病的老人家,他們要輪候進入政府的安老院舍,一排又是數年!
人世間,總不會是完美,生老病死也是逃避不了的命運安排。香港不是行社會主義制度,我們也是完全理解。但關鍵是,如果我們手有餘資,是不分青紅皂白、一刀切地派上幾百億或上千億元,還是用來解決上文所列出來的問題?
民意如流水需中流砥柱領袖
全香港人人派錢的壞處,幾年前所有評論人員和學者都已經「一五一十」地告訴曾俊華:通派的最大缺點就是浪費。有1500 呎自住單位,並且有幾層樓宇投資的家庭和劏房戶一同收取6000 元,這是什麼邏輯!一些30 年前已經告別香江、在海外國家可以優游生活的移民人士,回港一行又可以領6000 元;一些上有失智高堂,又或者下有過度活躍症的子女,又是領那6000 元,這又是什麼邏輯!那些遇上上述不幸事例的家庭,手上拿着那6000 元,可以解決多少生活上遇到的困擾煩惱?他們手上拿着那6000 元時會說:增加一些社會支援措施,不是更有實效嗎?這些言論,都不是什麼新的真知灼見。近乎一面倒的評論,只要翻查一下新聞,都已經是排山倒海地向曾俊華陳述過。但事隔數年,又再提議派錢!
都說民意如流水,就是因為流水無定,才需要中流砥柱的政治領袖。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02月22日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