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香港是個獨立國
如果香港是個獨立國

部分港人所追求的民主相信只有香港成為一個獨立國時才可實現,否則只屬空談,浪費時間。

我忽然有個奇想:如果香港真的脫離中國而成為一個獨立體,中港關係會起什麼樣的變化呢?

我是個生意人,所以三句不離本行,自然會從經濟的角度說起,也很容易想到衣食住行的一面。

香港人趨時,對品味追求十分講究,所以穿的和戴的最好是「來路貨」。大陸的出品可能追不上時尚,所以這方面的供應可有可無,中國對他們的貢獻微不足道。

香港人對吃的需求可分為兩大類:日常充饑的糧食和滿足舌尖的美食。由於地理環境的局限,大陸是香港糧食的主要來源地:柴米油鹽醬醋茶,無一不是從中國運來的,港人對大陸的依賴不言而喻。至於為滿足口慾必備的食材和飲品,除了大陸之外,其他來源也絕不缺少,港人無須對此未雨綢繆。

衣食住行之中,香港人最擔心的其實是食水的供應。六零年代那裡曾患水荒,每隔三天才供水數小時,年長一代的居民對此應該記憶猶新。自從東江之水越山送來之後,食水問題才告解決。

新加坡也是彈丸之地,依賴馬來西亞供應食水的。當兩國關係緊張時,馬來西亞政府會趁機以此威脅。中港關係雖不會惡化到這個地步,大陸也不會趁火打劫,但香港總得投桃報李才符合處世的原則。

香港的電力供應除了依賴兩家在本地運作的發電廠之外,大亞灣的核能電廠也是主要來源之一。按紀錄,香港遭受電力中斷的日子絕無僅有,這個應歸功於中港的緊密合作。

住房才是港人最關注的問題,急待解決。人口北移是方法之一,其實早已開始。兩地房價的差距吸引了不少港人在大陸罝業,有助減低人口增加的壓力。如果香港改變了原來的身分,港人移居大陸將會受到限制,影響了兩地通往的方便。

香港曾受英國統治超過一百五十年,港人對祖國產生嚴重的疏離感,甚至互不信任。中國也一直懷疑外力利用香港作為滲透中國的基地,所以對它處處設防。當雙方關係變得愈來愈壞時,雙方的交往可能會中止。「自由行」的計劃自然無疾而終,香港的零售業和旅遊業將會一落千丈,失業人數大增,整個經濟都會蒙受損失,後果不堪設想。

比起零售業和旅遊業,香港的金融業可能更來得重要。前金管局總栽任志剛近日出版新書,提出對香港前途的憂慮。他說:中國在上海設立自貿區會削弱香港的競爭力;目前政局的轉變影響中央政府對港人的信心,滬自貿區可減少過分依賴香港;多年來香港為自身建立國際金融中心的努力將會受到損害。任總審時度勢,言之有理。今後中國對身分改變了的香港,只會視作競爭對手,再沒有義務扶它一把了。

香港獨立後,解放軍再沒有義務去為它擔任防衛工作,而且駐軍會違反他國的主權。港人對此求之不得,或者擔心國防會變成真空呢?

說了這麼多話,總括只有一點:香港未來需要中國多於中國需要香港。港人好自為之!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如果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