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香港遇上重慶
當香港遇上重慶

說到重慶,香港朋友可能立即聯想到重慶大廈或重慶雞煲這兩個其實與重慶無甚關係的事物。殊不知位處內地中西部城市群中心的重慶,得益於完善的基礎設施,以及境內長江、嘉陵江、烏江等193條航道,已是工業重鎮,甚至是全球最大的筆記本電腦(Notebook)的生產基地( 全球產量有三分之一出自重慶),而重慶港也因出口貿易成為長江中上游吞吐量最大的億噸大港。

南向通道的互聯互通

有見及此,一向積極出招的新加坡,與重慶合作促成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 簡稱「南向通道」),以重慶為運營中心,經甘肅、貴州、廣西,利用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多式聯運」,南向以廣西北部灣海港和南寧為關鍵節點,通達新加坡,輻射南亞、中東、澳洲、歐美市場,成為首條打通中國西部地區南北縱向的進出口物流和貿易通道。

南向通道是重慶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的一大重點,該項目自2015年11月啓動以來,明確了信息通訊、金融服務、交通物流和航空產業四個重點合作領域。中國和新加坡更於2017年2月就中新( 重慶)互聯互通項目簽訂了10項合作協議,涉及金融、交通物流、信息通訊、醫療和人才服務。

面對新加坡的積極,香港是否應該不甘於人後?重慶貨源至北部灣後,若轉運至歐洲等地,固然以新加坡為優;但若轉運至北美,則以香港較為便利。故此,香港可利用物流貿易的基礎,主動爭取與南部通道相關的便利政策。

香港應不甘於人後

南部通道的出現,意味着國家經濟布局的重大變化︰經濟重鎮由以往的沿岸城市,轉移至內陸城市。這也是新加坡經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園之後,選擇以重慶作為第三個在中國的戰略合作建設項目的戰略原因。香港若能積極把握機會,可以善用南向通道,將經濟腹地由珠三角地區拓展至重慶的新泛珠三角地區,對鞏固香港的支柱產業影響深遠。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2月09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p.p2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3.0px Arial;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min-height: 15.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3.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font-kerning: none;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px #000000}

原圖:政府新聞網、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