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放眼全局 發揮優勢創未來
香港需放眼全局 發揮優勢創未來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北京出席有關「一帶一路」的論壇,對香港提出4點希望,強調「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面對「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機遇,香港不能再單從「港心」看天下,而需發揮優勢,做出成績,開創新未來。
「一帶一路」已從理論轉化為行動,從願景提升為現實,開拓了國家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創造了全球發展新模式。「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徹底改變之前各自點狀、塊狀的發展格局。在內地佈局方面,橫向連貫東部、中部和西部,縱向連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徹底改變內地區域發展版圖,更多強調省區間的互聯互通,產業承接與經濟轉型升級。
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商貿和航運中心,曾在不同階段開創經濟奇蹟,並在全球產業鏈扮演重要角色,更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扮演重要窗口角色,是國家引進外資、技術、先進管理經驗的主要渠道,發揮獨特作用,作出歷史性貢獻。然而,在多個經濟體結構調整、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香港不能再沉緬昔日榮光,必須認清新形勢和新挑戰,要有新思維、新主張和新行動。
張德江指出:「在國家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今天,香港仍將繼續發揮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這既為香港打氣,也提醒香港善用現有優勢,在國家的改革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擔當重任。
香港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優勢,包括區位優勢、先發優勢、專業化優勢和人文優勢。還有傳統的市場自由開放、國際經驗和人脈廣泛、世界基礎設施、聯通世界的信息和交通網絡、簡單稅制、制度先進等,但這些優勢容易令香港墮進自我感覺良好的迷思。
張德江提出了4點希望,第一是希望香港能瞄準國家所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第二是發揮「香港所長」,與內地製造業合力提升優勢互補效應;第三是增強創新意識,不斷打造多元合作平台,着眼解決青年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第四是弘揚絲路精神,積極促進人文交流。
香港要突破迷思、不負中央厚望,必須換腦袋、轉思維。香港很長一段時間自外於國家的主流發展,及至國家改革開放才開始「拼船出海」,至今仍未能達至同步,亦欠積極。國家發展進一步開放,香港須擺脫作為國家唯一對外窗口的窠臼,努力推動互動交流合作,構建更緊密的「經濟共同體」,將香港的優勢轉化為實際動力,保障發展行穩致遠。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2月7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