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國威會否成為反對派「共主」?
范國威會否成為反對派「共主」?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最終獲確認的候選人有黃成智、方國珊、陳玉娥、鄧家彪、趙佩玉和范國威。焦點主要集中在來自工聯會和民建聯的鄧家彪與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普遍的評估是范國威「瞓喺度都會贏」。
建制派似乎難翻盤
2016 年2 月28 日立法會新界東補選, 當時公民黨楊岳橋得160,880 票,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得66,524 票,合共得227,404 票;民建聯周浩鼎得150,329 票,相差77,075 票。新界東的政治光譜至今基本上沒有改變。得票數差距太大了,建制派似乎難以翻盤。

坊間有不同的結果評估。評估一:整體投票率會比2016 年高,因為3 個分區直選和一個功能組別的補選增強選舉氣氛,推高投票率,各陣營的得票會相應增加;評估二:新界東的投票率會下跌,范國威得票保守估計可能超過20 萬張,鄧家彪得票約16 萬張,黃成智和方國珊兩人得票與2016 年的5 萬多張相若,其他的人得票數可以忽略。
簡單來說,新民主同盟和范國威會是3.11 立法會補選的最大受益者,高得票率和高得票數,即超過2016 年立法會補選時公民黨楊岳橋的16 萬票,甚至超過20 萬票,成為立法會補選的「票王」。「票王」的光環和政治影響力將延續到明年(2019 年)的區議會選舉,反對派新界東區議會參選人會否爭着沾上榮光,得到「加持」?范國威會否搖身一變成為反對派在新界東的「共主」?
2010 年以范國威為核心的30 名民主黨少壯派黨員退黨,另組新民主同盟,當中大多數成員來自新界東。民主黨自此整個黨的實力和形象嚴重受挫,在新界東的影響力更是大不如前。這是民主黨走向衰弱的轉捩點,民主黨在反對派的「大哥」地位逐漸受到公民黨威脅。
在新界東補選初選期間,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在網台大力抨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民主黨傾力支持工黨主席郭永健,看來不僅是新仇舊恨,更可能是關乎未來政治版圖和民主黨興衰的考量。
工黨向來沒有經營區議會選舉,不會造成對民主黨的直接競爭,其新界東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到2020 年立法會選舉時年齡已有63 歲,若郭永健可以順利贏得初選,到時便可順利接班,也不會改變新界東反對派的政治勢力平衡。
民主黨會否進一步衰弱?
眾所皆知,新民主同盟和范國威本人有強烈的選舉意識和動力,其成員積極經營社區、努力開闢新的選區。可以想像得到,若范國威高票當選,誓必強化新民主同盟在新界東的政治勢力和影響力,一則在2019 年區議會選舉,將派出更多人(可能有部分人會主動「投誠」)參選;二則范國威吸收2016 年立法會選舉落敗的教訓,將進一步夯實在2020 年立法會選舉的勝算。
若范國威順利當選,對作為直接競爭對手的民主黨將有何影響?民主黨在新界東會否進一步衰弱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8年2月7日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