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得諗
抵得諗

本文作者為馬家强/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


講起「民間特首」,大家一定會諗起周潤發!周潤發在1986年上映的電影《英雄本色》中身穿長褸、戴着墨鏡的Mark哥造型,絕對是大部分男性的模仿對象。早前的一個專訪,便提起周潤發的一個成功之處。
話說當初這個角色的定位只是一個配角,主角是張國榮同狄龍,講他們的兄弟情。而且發哥也不是首選,他更有「票房毒藥」的稱謂,事業陷入低潮。但當首選的林子祥及次選的鄭浩南也推了時,機會便落在發哥手上。在拍攝時,發哥不介意接手他人的三攤,更用心拍攝,更帶起整個氣氛。當時拍戲是逐日計錢的。但發哥同導演講不用逐日計,有需要便搵他拍吧。限於當時的成本及他的誠意,導演吳宇森便不停加他的戲分,對最後,更成了主角之一。而這部戲,令他的事業再創高峰。他在1995年去美國荷李活Holloywood發展,使他也令中國人引以為傲!
現在部分的青年,可能是太醒目或太過懂得計算,只會付出和回報相等的付出。如果工作性質和自己沒有關係的,更不幫手。其實你得到的,不一定是金錢或職位,更可能是你人生經驗及智慧的累積。當你幫助他人及解決問題時,得到的友誼及經驗是不能計算的。
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Kennedy在1961年1月20日就職演說的一句,如果釋成中文,大約便是:「 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些甚麼,而要問你能為你的國家做些甚麼。」這也正正是要我們有不問回報的精神!也可以說香港的「獅子山下精神」。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2月01日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