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長者問題由青年入手
解決長者問題由青年入手
本文作者為郭浩景/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副主席

根據統計處公布的數字,香港長者人口佔總人口的百分比由2006年的12.3%上升至2016年的16.6%,並預計於20年內飆升至31.1%。長者問題在香港是一個永無休止的話題,而面對人口急速老化,社會上對長者福利及醫療的需求亦日益遞增。
政府在2000年起推行強積金,讓大部分香港市民及早為退休生活作好財務準備,同時在每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新措施去紓緩,措施大都涉及增加財務開支,但單靠財政支出難以徹底根治長者問題。筆者鼓勵政府向市民提倡盡早為晚年生活設立一個「認知」及「心態」的強積金,而實踐方法就是推動青年人參與長者義務工作,畢竟可持續並有效地解決長者問題的另一關鍵就在於年輕一代身上。青年能透過參與服務如探訪獨居老人、替老人做家居清潔工作等確實地改善受惠長者的生活質素,但筆者認為箇中精髓乃青年人在服務過程中能汲取的精神領悟。
首先,青年人從被服務的長者身上能認識並體驗到他們面對的不同難題。這種勾起同理心的學習模式比起從書本或報章上的領會呈現得更為實在及刻骨銘心,在建立自己「也會有一天衰老」意識的同時,亦能促成反思自身的心理調整,提供更大誘因去為晚年生活保障作出充分準備。
再者,現今這一代都普遍過着比上一輩較豐足及富物質的生活,對玩樂的追求更甚。鼓勵青年人參與義工服務能令他們不會低估將來因退休後收入減低帶來的不適應,使其反省及改變自身的消費模式,養成積穀防饑的意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青年參與長者服務有助播下敬老的種子,培養足夠的耐心、愛心和孝心關心身邊及家中的長者,加強他們對高齡社會的承擔、對社區的參與度及歸屬感。
推動青年人參與義務工作需要官民商通力合作,筆者近日成立了名為「東區青匯展愛」的社會服務組織。宗旨除了服務東區的長者外,更重要的是冀望吸納更多青年人加入義工服務行列,在服務過程中茁壯成長,使長者青年雙得益。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1月19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