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拉起「一帶一路」主軸
鐵路拉起「一帶一路」主軸
作為陸上運輸主力軍,鐵路在近現代長期處於壟斷地位,隨着鐵路網絡擴張、 跨國鐵路運輸合作緊密,已逾140萬公里的全球鐵路總里程,已成為聯繫各國的經濟大動脈,促進更廣大範圍、更密切的資源調配和經濟交流、合作與發展。在「一帶一路」視域下,鐵路交通合作將極大地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加速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
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表示,「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一家獨奏,不是空洞口號,而是沿線地區的合唱,以及看得見、感受得到的實際舉措,將給沿線地區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渝新歐鐵路和武新歐鐵路就是最佳的活例子。
以渝新歐鐵路為例,從重慶直達歐洲,全程1.1萬多公里,經歷亞歐30多個國家,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成為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撐,讓更多客商朋友共同把握「一帶一路」的新機遇。
國務院參事室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課題金融組召集人李浩然指出, 跨國鐵路網絡的重要性,除了經濟命脈之外,更在於體現經濟發展、海關檢查的協同合作,實現區域共融共榮的目標。認識「一帶一路」可以讓我們在世界體系之下,重新認知過往長期忽視的一大片土地和文明。
對於香港這個國際都會,無論是年輕人和專業人士,絕不能劃地為牢​,自滿自大,而應將視線放在區域發展和全球布局,走不出香港,就只能成為井底蛙!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1月08日
原圖:expressraillin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