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年代
網紅年代
與朋友閒聊,其中一個翻閱時尚雜誌,感慨良多:現今的演員演技差,工作態度更差,為何那麼紅?另一個介面:因為現在再也不是拚實力的年代了,現在是拚流量的網紅時代。
「流量擔當」是目前內地網絡的流行詞,指的是一些明星人氣很高,節目、影視劇裏只要有他們出現,就有高收視。以「流量擔當」走紅的,通常都是「自下而上」,即先在年輕人群體中有超高知名度。
年輕粉絲,包括為數不少的小學生和中學生,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上為他們刷話題、破紀錄,直到傳統媒體和娛樂行業從業員也不得不關心他們;影視劇導演選角時,為了收視率,也不得不把大部分預算用於請「流量擔當」來擔任主​角,演技是否到位,反而可以再斟酌。
網上也時有爭論,毫無演技的「流量明星」,收入碾壓老戲骨,憑什麼?恐怕憑的就是他們在網絡的超高流量,以及背後願意拿出金錢和精力為他們買單的龐大粉絲群。
不僅內地演藝圈,國外也存在相同現象。上月,《福布斯》公布的最高收入超模排行榜顯示,22歲的Kendall擠掉了牢牢佔據榜首14年的巴西超模Gisele Bündchen,成為全球最賺錢模特兒,就是這樣出頭。Instagram上還有不少網紅模特兒,比如Kardashian家族的小妹Kendall Janner,粉絲有8500萬;Gigi Hadid和Bella Hadid姊妹,粉絲分別有3700萬和1600萬,數目相當駭人。
不少人提出質疑,網紅憑什麼?不專業的台步、僵硬的笑容,以及完全不夠專業級別的身材比例?有前模特兒認為她們充其量只是社交明星罷了。酸葡萄的味兒,濃得化不開。
網紅一詞,可能有些許貶義,暗指某人無真本事;現實是,網紅確實影響着一大批人。香港地方小,市場亦相對較小,網紅現象未成風尚,但各類直播平台在年輕人中也有不小影響力。近年不少群體行為,包括反國教、佔中、旺角暴亂等,亦是由社交媒體開始發酵的。早前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游蕙禎、梁頌恆等人,又何嘗不是「政治網紅」起家?
高官身段未放下
網絡世界無岸無涯,只要有能力,去多遠都可以。不費一文,網絡紅人可以自由與粉絲互動、開玩笑,開辦自己的YouTube頻道、脫口秀,甚至網上電台、電視,最終粉絲數目轉化為知名度,然後是龐大的社會影響力。香港的政治網紅亦是如此,以各類貼地的方式在網絡凝聚一大班粉絲。不可小看這群網友,愈來愈多的經驗告訴我們,網絡的粉絲,隨時可以轉換成政治實力,給政府好看。
特區政府過往多年吃盡網紅的苦頭,在虛擬世界給打得焦頭爛額。不是不知道問題所在,只是不少為官者放不下身段,以官腔去親民,倒應了網上潮語「堅離地」的形容,說了等於沒說。或者又如陽明先生所言,把知行分作兩件去做,「待知得真了,方去做行的工夫。故遂終身不行,亦遂終身不知。」
我們所處的「網紅時代」魚龍混雜,百花齊放,有過人之處就能上。我們慨嘆社會價值觀倒退,當權者或許更該好好思考,如何面對新時代,用市民的語言與民共話,重新掌握話語權。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7年12月22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社交媒體Facebook 網上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