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大專院校的「破窗」
修補大專院校的「破窗」

早前港專舉行畢業禮,有社工系畢業生在奏國歌時非但不起立、還做出交叉手勢,被發現後又舉標語,結果被教職員「請離」會場;事後還帶着一早以「家人」身分潛入典禮場地的反對派媒體記者 ,要找港專校長陳卓禧對質。面對這場「有組織」的示威,陳校長不亢不卑、理直氣壯說出港專雖歷盡殖民地政府打壓而不屈服的愛國立場,又苦口婆心指正學生搗亂畢業典禮的不是,勸導學生多了解自己國家和香港怎樣走到今天。港專的校長和教職員在此事上,展現出來的道德勇氣、風骨和風度,令人敬佩,也是近年少見,會否成為修補大專院校「破窗」的第一步呢?

 

學界的「破窗效應」

 

近年在大專學界興起一股於畢業禮作政治宣示,甚至滋事的風氣,有如傳染病一般蔓延,更有甚者,有所謂學生領袖公然在校園散播「勇武抗爭」及「港獨」,但鮮有大學師長走出指正當中謬思歪論,令人不禁擔心會否引起「破窗效應」,即是不良現象如果在最初出現時未有好好處理,事情就會向不可收拾的方向發展;例如建築物窗戶少許的破爛,沒有及時修理好,可能引來賊人,輕易毁壞更多的窗戶,造成更大的破壞和損失。

 

要處理「破窗效應」,就是要從小處着手,甚至把別人眼中看為「小問題」、「小瑕疵」的不當行為修正,才不致招來更大的禍害。以九十年代的紐約為例,當時紐約犯罪率高企,當時的紐約市長就積極應對「破窗效應」,從細微處着手,例如打擊地下鐵的「逃票」問題,又打擊偷竊、塗鴉及私煙等罪行。結果,當地的犯罪率例如謀殺率果然逐步下降,成為矯正「破窗效應」的經典事例。

 

校方不能坐視不理

 

筆者在大學時代和一些要好的同學也屬於關心家國的一群,遇不平事也會在民主牆直書己見,也試過走到街頭用腳表達意見,但總會知所行止、並尊重別人與自己不同的意見,大家表達意見之餘,不會把校園搞到亂七八糟,更不會破壞別人和自己的畢業禮。

 

今日本港的大專院校校園卻充斥着種種政治宣示,甚至暴力示威問題,除了社會的政治氛圍之外,令問題不斷發酵的其中一大因素是校方管理人員鮮有積極處理不尊重國歌、畢業禮等不當行為,猶如打破了第一道窗,其他人「有樣學樣」,結果被打破的窗愈來愈多,躲避的人也愈多。面對大專學界的一道道「破窗」,港專、陳卓禧校長的行動能否成為起點,作為教育界拿出勇氣正視問題的第一步?值得大家反省。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12月21日

 

原圖:網民來片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