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建制派挾民意「拉布」時代告終?
非建制派挾民意「拉布」時代告終?

立法會十月復會以來,非建制派議員一直把議事堂變成「拉布」的主戰場。非建制派堅稱自己站在市民一方、打着捍衞「一國兩制」的旗號反「一地兩檢」,但事實呢?香港大學的民調顯示過半數受訪者支持「一地兩檢」。最近香港中文大學公布有關「拉布」以及「一地兩檢」的民調,不但有五成受訪市民「反拉布」,更有六成人明確表示不贊成盲反派在「一地兩檢」議題上「拉布」。社會「反拉布」的呼聲如此清晰,非建制派所謂的「民意授權」究竟還站得住腳嗎?


  中大的民調結果顯示,百分之五十點八受訪者表明原則上「反拉布」,「撐拉布」的僅有百分之十四。再者,非建制派一直聲稱會藉「拉布」阻止「一地兩檢」,但民調發現,近六成受訪者反對他們在此問題上「拉布」!調查更發現,有百分之四十九點四受訪者表明贊成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反對者只有三成左右。這結果代表甚麼?明顯是代表「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的市民為大多數,市民已經對非建制派的「拉布」、搗亂議會和阻止議會正常運作的行為感到厭煩。


近五成市民撐改議事規則


  日前公民黨議員楊岳橋反覆語帶嘲諷地指建制派議員從地區直選選票上看,只贏得四成多的民意支持,豈可和非建制議員所得的民意授權相提並論,意謂建制派根本不能代表市民「反拉布」及修改《議事規則》,並言如果選民真的不滿意他們,自然在幾年後來懲罰他們。


  作為一個曾經投票給泛民主派候選人的選民,筆者不吐不快,選民投票那一刻沒想到你們會凡事盲反、凡事「拉布」,拉到民生大事都不管,拉到議會完全不能運作。選民也沒有想到,高舉民主、民意授權重要性的你們,連民調結果也不看,連昭昭民意也不管。選民也沒想到,只能等四年一度的選舉才能懲罰你們,到時你們已做成多少不能逆轉的破壞、令香港落後了多少、令港人失掉了多少機會、令社會多了多少矛盾?而換過另外一人,又是這樣政治凌駕民生的,選民只可自歎倒霉?


  楊岳橋等盲反派聲稱靠「拉布」監督政府,但不斷「拉布」,本來用於討論議案的時間,相當大部分變成應付「拉布」、對抗「流會」,直接令質詢政府的時間減少,這些議案有些一直被拖下去,有些或最後被匆匆通過,敢問一句,怎樣能做好監督政府的工作?簡直是信口雌黃!


  議會本來就是議政的地方,但個別議員盲反政府,今個會期開了約八次會,結果只通過無約束力「一地兩檢」議案,而「點人數」、「流會」更是浪費納稅人的時間與金錢。


建制派獲民意授權反拉布


  一向自命「民主」、「市民代表」的非建制派,近期在立法會瘋狂「拉布」,既無視議會順暢運作的重要性,亦不管市民支持「一地兩檢」、修改《議事規則》的聲音。看來,一日未經歷選舉上的「大失敗」,他們只會繼續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既然如此,那麼修改《議事規則》,令議會重回正軌,就成了建制派必須為市民做好的一個重要任務!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12月07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