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見中史將成必修
喜見中史將成必修

本文作者為張雅麗/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

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公布任期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了251項新舉措,聚焦經濟民生,着力創新發展,盡展施政新氣象。其中教育方面重點着墨,提出於明年年底落實在全港初中每年級都把中史列為獨立必修科,讓懸而未決多年的中史之爭塵埃落地。筆者作為教育界工作者,對這一方案尤其喜聞樂見。

中史地位未受足夠重視

香港回歸已20載,但中史教育並沒有與時俱進。一方面,中史的地位一直未受足夠重視。2000年課程改革後,中國歷史並未單獨成科,與地理、通識等其他人文學科合併教授。2001年香港課程發展議會雖然將中國歷史教育定為初中必修,但直至現時香港仍有部分中學的中史課程是以中西史合併,或綜合人文科的方式教授,又或並非每年提供中史課程。另一方面,中史內容一直厚古薄今。雖中史課程有古今、政治和文化史,但多將重點放在古代史而略教近代史,亦鮮有提及整個中國歷史和香港地方歷史之間的關係。據教聯2015年向中學教師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高達96%初中中史科教師表示現時學時下,未能教完所有課題,其中44%教師略過或不教「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政與外交」,香港歷史內容更不曾在課程大綱中出現。

所謂「明鏡者,所以照形也;往古者,所以知今也」。學習本國歷史不僅是可以知興衰,明是非,更能溯來源,學會如何面對時代之變遷,幫助了解今天的時局。近年,香港社會動盪,某程度是由於中史教育不足所導致的國家觀念缺乏,更有激進年輕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甚至要鼓吹香港獨立。這次特首在《施政報告》中落實中史科成為初中獨立必修科,相信這會讓更多學生認識自己國家歷史發展,了解中國與香港的關係。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1月1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