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以政治綁架民生?
誰以政治綁架民生?

政治、民生,從來也是一體兩面,為改善民生,政客最需要是放下政治紛爭;不過更多時間,政客為達政治目的,又會以政治凌駕民生,損害民生福祉。

近日建制派議員聯署要求修改《議事規則》、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提出「主席指引」以防止濫用「拉布」,反對派群起攻訐。另政府欲在立法會優先處理「一地兩檢」議案,卻被反對派說成是「政治先於民生」,這是賊喊捉賊嗎?究竟誰在不斷把政治凌駕於民生之上呢?

高鐵從來都是民生項目

對於反對派指政府是「政治先於民生」,筆者不敢苟同。高鐵「一地兩檢」,從來不是政治議題,而是涉及全港七百多萬人進出內地工作、經商或旅遊等交通上的需要,市民關注的是新鐵路是否便捷、省時、省錢、省力,徹頭徹尾是貼地的民生關注焦點,政策制訂也應以用家角度為先。

「一地兩檢」之所以被「政治化」,完全是因為反對派亂扣帽子,一時指內地執法人員會跨境執法,一時又說市民路過附近也可能被抓走。試問沒有反對派的日夜抹黑、「恐嚇」,高鐵「一地兩檢」又豈會變得如此敏感?民意調查也顯示過半數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反對派不以民意為依歸,又怎說得過去?

這幾年一路走來,以「政治先於民生」者,往往是反對派。

引用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提供的數字,上年度財委會批出的撥款,較再上一個年度少了五百億元,項目減少近六十個;從數字可見,立法會尤其是財委會的功能打了多少折扣?有多少關乎民生的議案在「拉布」中「拉死」、在「塞車」中「塞死」了。如今建制派聯署要求修改《議事規則》或者陳建波計畫推出「主席指引」,也只是為了撥亂反正,讓議會重回正軌。但反對派呢?他們仍然未有正視問題,反而聲稱要在財委會「反枱」,他們是要與民為敵嗎?與市民「反枱」?

民生項目成拉布犧牲品

過去幾年,香港政治爭拗不絕,立法會變成反對派「拉布」、作政治宣傳的「大舞台」,甚至不惜連民生議案也「拉死」,上個立法會年度的財委會,骨灰龕場、公屋興建、公務員加薪等議案被拉倒,連反對派本身也支持的三十六億元教育撥款也差一點難產,反對派種種「拉布」行為,不正正就是以「政治先於民生」嗎?如今在「一地兩檢」議案面前,他們祭出所謂「民生牌」來,根本是賊喊捉賊。

未來在立法會的「主戰場」,「一地兩檢」必定是場硬仗,但遇有其他爭議,也不排除有更多民生議案也被「犧牲」,市民倘若不欲被反對派「綁架」,最好的方法就是站出來發聲,表明「反對派不代表我」!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10月19日

原圖:立法會網站、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