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正在日本東京站舉行的香港微型藝術展,是我們歷年在海外的最大規模展覽,足足籌備了十八個月,共有四十八件作品,是藝術家過去十多年累積,亦有八件專程為今次創作。

新作中, 我十分喜歡李嘉蓮的《花墟》,一眼看到,心裏大叫: 「好逼真呀!」為此她做了實地考察,把花墟的印象合併而成,既用畫框突出藝術的味道,正面像一幅畫,側面看則是立體的。她在左右兩邊用了透視法,讓自然光射進來。大後方花店則安裝光管式白光,令整體空間有豐富的層次感。李嘉蓮說,花種繁多,起碼有一百種,右邊店賣鮮花束,地上賣盆栽;左邊店賣年花如桃花和年桔,太陽花、康乃馨、百合和玫瑰……小小縱橫兩呎多的微型藝術品,捕捉了花墟的靈魂,成為香港著名景點的縮影!

說來慚愧,我曾經跟李嘉蓮學做微型燒臘店。她一對巧手,輕輕一搓一揑,平平無奇的黏土,幾秒鐘內,便變成肥美的燒雞,令人垂涎,是點石成金的魔術師。我呢,生搓死揑,可憐兮兮的黏土,奄奄一息,像龜多過像雞,再多搓幾下,連頸都斷掉,一命嗚呼,令我垂淚!

每位藝術家的手藝,都是經過千錘百煉,真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10月5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