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無夢 社會無望
青年無夢 社會無望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要如何創造時代?半個世紀之前,美國民權社運領袖馬丁路德金發表「我有一個夢」這警世箴言,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為之奮鬥,推動着個人和整個社會向前發展。

每一代年輕人都有其夢想。夢想就是希望,沒有希望就是絕望。絕望的人生只會一事無成,生活也沒趣味。不過,一項由香港、內地、台灣及新加坡四地合作進行的青年人調查顯示,只有約一成香港青年對未來經濟發展感到樂觀,而香港新一代在四地之中,最缺乏夢想和圓夢動力,對於能否在未來成功翻身的信心敬陪末席。

絕望人生只會一事無成

三十多年前,香港尚是一個剛起飛的社會,當時不少基層青年只要肯努力,便可向上流動成為令人羨慕的中產者。但今天的香港,已是一個M型社會,連中年中產者也面臨向下流的威脅,試問剛畢業新世代如何爭取向上流?如何圓夢?

更甚的是,伴隨社會結構的分化,形成了多元化的社會利益和文化思潮的格局,各種思想主張為了贏得支持,很容易激進,甚至走向極端化,這對新世代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產生重大而深刻的影響,政改夢、自決夢、「港獨」夢、仇富論、拒中論……。

如此夢想已變噩夢,令致香港長期內耗、社會政情不穩、經濟民生受累,整體港人的利益受損。圓夢靠實幹,只懂怨天尤人的空想家,有夢亦難圓! (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0月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