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紙圍城下的出路
廢紙圍城下的出路

前陣子,香港發生一件從沒有在市民雷達網出現的事故。起因是內地收緊包括廢塑料和廢紙的24類廢料進口,即刻便觸發一次香港停收廢紙風波。雖然最後那場拒收「行動」提早結束,但短短3天內,從金融中心到後街小巷都出現廢紙成堆的現象,有報章形容為廢紙圍城,以執紙皮為生的長者亦受到影響。

對內地依賴日重

環境局局長安撫說,3公頃的屯門環保園可應付一星期的廢紙存放量。但一個星期顯然不能提升本港回收業水平,紓緩廢紙回收的窘境,避得過今天的危機,還有下次。內地的政策並非拒絕回收廢料,而是要求提升水平,香港能否自行減少和分類垃圾,甚至研究提升回收處理水平,以減少對出口的依賴?輕如紙皮,國家的政策稍稍一動,香港便揚起不大不小的風波,我們對國家的倚仗,很難說是疏離。

牽涉到港人日常生活的民生議題如環保、食水、活雞等等不勝枚舉,很大程度上都與內地有脫不開的聯繫。內地加強活雞檢疫制度,輸港活雞便全面中斷,到現在還未完全恢復。

愈來愈多港人北上置業、旅遊、工作、創業,本周更有香港集思會的一項研究指出,回歸20年來中港跨境婚姻人口已接近100萬。種種唇齒相依的聯繫,反照大學校園裏的「香港獨立」橫額,更顯蒼白乏力,拆掉是應該的。

長喊獨立不如自立

香港天然資源有限,很多基本生活所需都依賴內地供應,無可厚非;而香港亦有一些內地力未能及的長處,例如金融服務、法律服務、國際網絡和信譽,以至文化軟實力等等,都足以給內地借鑑採用。地區優勢互補是全球化的必然趨勢,硬要把香港孤立起來,與內地切割,只會任由年月把我們的實力磨鈍,相信沒有多少香港人願意香港變回百多年前建立在荒蕪大石上的小漁村,自己務農打魚、生產日常必需品,以求自給自足。

「獨立」兩字本身不壞。小朋友長大能夠獨立,家長應該欣喜,相信國家亦樂於見到香港能夠努力自強、獨當一面。但過去好一段日子,香港一些人只顧追求絕大部分市民都不支持的所謂「獨立」,沒有好好想一下為自己增值。

香港的成就不能停步,老本不能吃過世,如果只願畫地為牢,視內地為敵人,事事以陰謀論看待內地,最終只會被取代和迷失自我,怪得了誰?

廢紙圍城,香港死不了,但自行封關鎖港,香港長不大。胸懷大志的年輕人,與其把精力獻給馬路的嘶吼、牆上的大字報,空談「獨立」理想,不如花點時間思考「自立」,昂然站起來,證明自己不是國家的包袱,而是國家有所作為的一分子、創造好生活的好夥伴,到時中央要花時間理香港才怪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7年9月2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