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港督,消費最後的自己
最後港督,消費最後的自己

七十三歲的彭定康老了,臉容鬆弛,歲月蒙塵,閃爍眼神不復見。他就是當年在宣佈施政報告時,朗讀積‧倫敦詩句:「寧化飛灰,不作浮塵」的魅力政治家嗎?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以往港督辭官歸故里後,大多返祖家養老。唯獨肥彭仍活躍於名利場和權力遊戲之中,當BBC主席和牛津校監。他卻一如既往,每幾年便回港「巡視業務」,教主一樣對香港政治指指點點,今次借推銷新書,在無證據,無論述下,再次公開批評律政司覆核黃之鋒等人的判刑,是政治審判。

若說律政司偏幫自己人、打擊異己,那麼七警遭重囚,曾建超輕判,又如何解釋?假設英國政總遭暴力衝擊,導致十個保安員受傷,你猜英國法庭會輕判暴徒社會服務令嗎?如果不作懲罰性刑罰,必定引致破窗效應,後來的佔中、旺角暴動,一切由此起。

彭定康無的放矢,惹來各界反擊。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指黃之鋒案,極需要覆核刑期,作為懲罰和阻嚇,「我非常驚訝,因為他在香港五年,他非常清楚覆核刑期制度如何運作,在他五年任期中,律政司經常這樣做。香港司法現時是獨立的,就跟他在港時候一樣。」在彭定康年代,出任廉政專員的施百偉亦撰文批評彭定康「他暗示北京透過律政司干預判決,攻擊香港的法治,那是香港自由多元社會的基石,即攻擊香港的。」

過去二十年,彭定康一直在消費他當港督五年時的高民望,以及剩餘價值。如果他真的關心香港,豈會見到社會如此撕裂,還在毫無根據下,向香港律政司潑紅油,加深恐共情緒,加劇社會撕裂,怎會是為了香港好?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9月2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