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教大形象一朝喪
勿讓教大形象一朝喪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使命:「秉承『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理念,我們以帶領教育創新為首要使命,藉着培育優秀而具道德承擔的教育及專業人士,鼓勵其終身學習,推動及支持教學、教師教育及教育相關學科的策略發展。」如今教大聲譽岌岌可危,教大學生的負面形象逐漸深入民心。

9月7日兩位青年在教大民主牆上恭喜某人喪子的大字報,各界頓時嘩然譴責,難以接受如斯幸災樂禍惡行,無不感到心痛!

從教大學生會記者會,到會長黎曉晴多日來面對傳媒發言,不斷向校長及校方施壓,顯然包庇兩位肇事者,更令社會大眾深信他倆是與學生會有關的教大學生。

9月9日凌晨約兩時,教大民主牆出現以簡體字打印冒犯劉曉波及其遺孀劉霞大字報。這本來是想達至某種輿論平衡行為;卻被質疑是「林子健自殘事件」的翻版,因從文體及字體等均非內地慣用格式,同時這不切合時機、幼稚嫁禍行為,只有視「眾人皆醉,他獨醒」人士始可做出。反而,公眾再次質疑此人會否也是教大學生?

9月10日教大學生會聯同另外12間大專院校學生會發出聯合聲明:「最終訴於不當的情緒宣洩,實在是情有可原。」通篇聲明不見譴責張貼大字報人士,只見再向教大校方施壓。公然張貼大字報奚落他人喪子之痛,已超越大眾可容忍限度;但學生會僅視為「不當情緒宣洩」,自辯「情有可原」。難怪不少朋友都說「睇完篇嘢,心都寒埋」。

公眾對教大有甚高期望,因教大「培育優秀而具道德承擔的教育及專業人士」,為香港作育英才。如今,張貼涼薄字眼青年可能是教大學生,其行為缺同理心、同情心,毫無惻隱心。教大學生會及會長連日言行,更將教大學生這負面形象擴大和強化。誰願意自己子女或下一代交託在他們手上?

挽回信心靠行動

本來兩位在別人傷口上灑鹽的青年,只要勇於站出來認錯就可化解。事至如今,教大聲譽已受到損害,其他教大學生形象也被殃及。若教大校董會及校方能採取果斷措施去除毒瘤,若眾多教大學生主動站出來與學生會劃清界線,並採取系列言行維護自己良好形象,教大和教大學生還是可挽回社會大眾信心。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9月1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