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若「拉倒」砸破青年科技夢
創科局若「拉倒」砸破青年科技夢

自從政府早前表明重提創新及科技局後,業界一句「莫負民意,馬上建局」的口號已清楚顯示了業界人士的支持,而輿論亦顯示市民對新局大多叫好。然而,正當民意一面倒支持開設新局之際,「拉布派」竟然再一次「為拉而拉」,意圖「拉倒」新局。

在剛過去的周三,在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上,先有公民黨郭家麒大打政治議題牌,抹黑創科局有政治任務;接有「長毛」梁國雄動議中止審議,幸而在大比數下否決。不過,長毛又再施「拉布」伎倆,一口氣提出逾七十項議案,終逼得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無奈宣布須先研究有關議案,待下次會議再續討論。

政治任務實屬無稽

一個小意念,一個普通學生,絕對有能力改變世界。遠的有微軟的蓋茲,臉書的馬克.札克佰格。近的有光纖之父高錕,亞里巴巴的馬雲,發明航拍機的汪滔。科技是發展社會的引擎,世界各地爭相尋找最好的種子,製造最好的土壤去發展科技。遠的有瑞典,近的有新加坡,人口跟香港差不多,天然資源不特別豐富,但它們對科技的投放,政府的積極角色,創造出令人刮眼相看的成績。回看香港,開立新的創科局一年才用上三千多萬元,可笑是議員「拉布」二十天也超過此數!今天的立法會,卻為了創科局,上演或預告會上演一場場「拉布」,吵吵鬧鬧,更胡亂抹黑創科局有政治任務,不覺得無稽嗎?這樣的政治化,對於踏踏實實在科研、在發展科技的科技業界、年輕創業者、夢想投身科技界的學子,公平嗎?

助年輕科技人才圓夢

政壇高人表示,特首梁振英成立創科局,是希望為香港添加新的經濟增長點,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可為青年創造多元出路,讓年輕人有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香港近年出產了不少「星之子」、「星之女」,CY深感香港有「有種子,欠土壤」,希望新局統合資源,創造更好的環境與土壤。高人指出,吸取過兩年前架構重組遭政治化阻撓的經驗,CY這回刻意讓創科局「單局上馬」,並以一個較精簡的架構去運作,顯然是希望減少障礙,令個別議員再無藉口搞砸創科局。

本來,按照原定日程,創科局開設的職位獲人事編制委員會通過後,便可以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接在下月十八日的立法會大會上通過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部分法定權力轉移,之後就可成立。然而,激進派近年的「拉布」已是「為拉而拉」,政府可在暑假前完成所有程序的機會已很微。倘若如此,便要待立法會在十月中復會再議。然而要各委員會加上大會「坐定定」再審,倘又遇上「拉布」,隨時拖到二○一五年也做不成。

拆解悶局 議員縮短暑假

高人指出,成立創新局早已獲得左中右陣營支持,如今要拆解「拉布」悶局,就要議員遲些「放暑假」。事實上,自財委會及各小組委員會被「拉布」後,政府大大小小議案已堆滿一倉,包括「低收入家庭津貼」、長者福利、以及學生學習津助及赴海外進修的資助全被「扣起」,連同創科局的議案,如果要待立法會議員由七月中起放完三個月暑假,才作審議,隨時弄至民不聊生。

近日中大民調已顯示,超過六成市民反對「拉布」,為甚麼香港的今天與未來福祉要押在幾個激進派議員的手上。請「拉布」議員與其他助紂為虐的議員,勿逆民意而為!還香港青年圓科技夢的機會!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4年5月30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