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眉女子 撕破假象
揚眉女子 撕破假象

網上傳來視頻,有操普通話的女大學生在校園民主牆撕下「港獨」單張,隨即有學生會幹事上前制止,指民主牆屬學生會管理,他們代表的是學生意見;女生反駁,若說民主,「你可以貼上去,我也可以撕下來。」她不明白自己是學生,為何就這麼「被代表」了。

雙方的理據姑且不論,女學生的膽識的確令人矚目。大學校園掛遍「香港獨立」的標語,民主牆亦貼滿「拒絕沉淪,惟有獨立」的單張,營造出全家大學都在搞獨立運動的氛圍。竟有揚眉女子挺身而出,頂着「群眾」壓力,力數學生會的不是,亦否定學生會代表她發言的權力。

大學學生會成員由學生投票選出,但投票率不高,學生會對香港獨立的立場涉及全體學生理念,以至整家大學的聲譽,不可能由幾名代表說了算,每個學生都有權問︰「你問過我未?」片中所見,面對同學的質疑時,幹事們無法理直氣壯;事後更多學生貼出標語,並在網上留言,宣示學生會不代表他們。

港獨既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也是違法行為,目前沒有法律禁止以言論鼓吹港獨,不等於大學應該容忍在校園宣揚港獨,就等於大學不可能讓學生掛橫額宣傳吸食「冰毒」如何美好一樣。言論和學術自由以至其他自由都不是無疆無界的,任何人在學術機構推動違法行為,包括教職員和學生,負責培育年輕一代的大學管理一方不得視若無睹;面對分裂國家行為,沒有「不支持」這回事,只可能「斥責」和「取締」,就看有沒有勇氣和魄力。

過去多年,社會對盡多明顯不過的歪理悖論都採取姑息和包容的態度,除港獨外,「國民教育」是另一個雙生例子。煽動仇恨中國的傳媒把任何文明社會都視為國家之本的教育專項打成魔鬼,有不順從者都被插旗標籤,實行白色恐怖。

最近該媒體重施故伎,翻出好幾家小學「滲透式」推動國民教育,內容卻只是了解國情、唱國歌、升國旗等等,正當不過。該報道正好說明不少學校仍能明辨黑白,也不再畏懼標籤效應。國民教育是堂堂正正的教學活動,學校和學生都可以挺起胸膛質問挑戰者,為什麼國民不應接受國民教育?

在「獨立」媒體的渲染下,香港依然充斥着連番的假像:年輕人都支持香港獨立,家長和學校都反對國民教育,大多數香港人都不認同中國等等。不過,只要想想上百萬人聯署反對佔領行動,針對港獨分子使用「支那」侮辱國家的洶湧民情,便知道沉默大多數還是有底線的。

那無畏無懼的女生給大眾上了一課,義正則辭嚴,便沒什麼可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魯迅說的。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7年9月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