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社區也是守護香港
服務社區也是守護香港

近年,守護香港成了反對派的政治口號,違法「佔中」是為了守護香港,反內地自由行是為了守護香港,反人大釋法是為了守護香港,衝擊政府的公共設施是為了守護香港,反DQ也聲稱是為了守護香港。可是,守護香港又何需違法和破壞?難道不搞政治鬥爭便不能守護香港嗎?筆者認為,服務社區,實實際際為街坊做事,更加能守護香港。對此,筆者有親身的體會。

前幾天,近年最凌厲的颶風「天鴿」吹襲香港,弄得各社區一片狼藉。在風勢減弱後,筆者跟隨一位很資深的區議員前輩到社區察看風災後的情況。本來,我對這種「災後巡區」的指定動作是有點保留的,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實際作用,甚至有被評為「抽水」之嫌。然而,經過巡區後,筆者改觀了,也更加明白地區工作的意義。

筆者試舉一例。在察看社區的期間,我和區議員前輩發現在私人商場門外有一處渠道有淤塞的跡象,由於該渠道是由私人商場負責管理,渠道外的行人道卻是當區居民必經的路面之一,為了避免渠道持續淤塞,繼而引致行人道水浸,故區議員前輩馬上通知附近屋苑的清潔工前來幫忙清理渠道雜物。清理期間,清潔工告訴我,該條渠道的清理原不屬她的工作範圍,不過,她跟當區區議員的關係好,所以賣個順水人情幫一幫忙。我後來也向區議員前輩了解過,何不直接通知商場的清潔工協助清理?原來私人商場的清潔工比較不積極,通知他後往往需要待一段時間才會來清理,為免行人道水浸影響居民,盡快解決問題,所以便通知屋苑的清潔工清潔算了。

從這一宗小事件可見,察看社區不一定是「抽水」,區議員的工作是有意義的,而區議員的積極性與能力高低,與地區持份者的關係,亦與居民的利益密切相關。反對派支持者很喜歡說守護香港,其實,除了追求宏大的政治目標外,守護香港何不從小處做起?一人多行一步,樂善好施,樂於助人,閒時做做義工,親力親為服務社區,或服務一個屋苑、一條街道,何嘗不是守護香港?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8月3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