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井下石,香港之恥
落井下石,香港之恥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香港和澳門情同手足,澳門受颱風「天鴿」重創,不少香港人施以援手、送上關懷。然而,在香港有部分逢中必反的人,不但反中央政府、反香港特區政府,今次澳門飽受天災,更對澳門特區政府和駐澳解放軍作出非常涼薄的指控、甚至造謠,落井下石。電台節目主持人曾志豪撰文指,如今港人見到颱風後的澳門,便不用羨慕對方「年年派錢」,因為那些錢其實是「帛金」。

曾志豪這種無恥的言論,除了影衰香港人之外,更引起澳門市民公開譴責。

筆者在網上讀到一封澳門市民給曾志豪的公開信 ,其中兩節是這樣:「不論你們政治立場如何,但假如天災向你們招手,生命受到威脅,情況惡劣下,有人出手相助,你要不要?危及家人心亂如麻時,你想不想聽到被取笑的說話?」;「就算香港有重大事件發生如上年的火燒工廈,消防員努力救災,我哋都有向香港人打氣,向死者感到悲傷,沒有一點落井下石。」

請問曾志豪:讀到這些內容,你醜不醜?請你不要再說代表香港人,因為像你這種只問政治,不問生死的人,簡直讓香港人蒙羞。

除了曾志豪的「帛金論」外,更有人在香港的討論區造謠,內容說:「解放軍係澳門借救災之名,開軍車搶劫商舖物資,毆打市民。解放軍將兩個澳門男子拖咗入地下停車場毆打致死,屍體身上多處瘀傷。」

這種毫無根據的造謠,離譜之極。有澳門人在網上說:「個別人總是要把言論自由當成造謠自由」,而事實亦相當清楚,解放軍奮戰三日三夜,完成了11大區域的災後清理任務,累計面積逾107萬平方米。而從新聞報道和畫面,以及澳門市民的反應,都是感謝解放軍協助救災的。

筆者深信,落井下石不是絕大部分香港人的作風,更不要說受方是跟我們情同手足的澳門朋友。天災畫面不單止在電影銀幕出現,如果有部分人仍然不明白澳門人所經歷的折騰,請你下次到澳門時,不要去賭場玩樂,去大街小巷問問澳門人,到時相信你會明白,那些說出惡毒言論和造謠的人,為甚麼是香港之恥。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8月31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