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過後無車搭
西九過後無車搭

香港高鐵終於要通。民意大多傾向支持「一地兩檢」,因為香港有實在的需要和利益,而內地社交媒體亦歡欣雀躍,人們期待在家門口搭高鐵到香港旅遊公幹。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形容香港民間反應一般平靜,觀察相當貼地。

幾位年輕朋友日前參加本港一個民間組織的交流團,隨2000名香港青年前往民營企業大省浙江進行體驗交流。回來之後,他們對浙江的人文景觀、經濟發展,尤其是「無現金」消費體驗讚不絕口。唯一令他們感到遺憾的就是交通時間,由於要去深圳搭早上的高鐵,他們得凌晨5點在港集合,然後搭乘大巴前往深圳北站,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他們都說,如果香港開通高鐵並實施「一地兩檢」當會方便得多,不僅節省時間,還可以更好的精神狀態參與整個行程。

英法已實施多年

相信大部分市民甚至反對派人士都會認同,以高鐵連接香港與內地能為香港帶來益處,無論對內地還是香港,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兩地的經濟和貿易往來將更加頻密和便利,文化交流亦可以加深。反對者死抓着自以為是的務虛原則,在空中築起堡壘,希望把高鐵擋在門外,完全不理會地上民間的實際需要;如果推翻「一地兩檢」要付出高昂代價,那是不合理也不明智。不惜一切反對「一地兩檢」,甚至把利港措施妖魔化為共產黨入侵,干涉香港人的自由、人權等,這樣的戲碼恐怕只有在香港才會上演。

很多國家都已經實施「一地兩檢」,包括美國與加拿大、英國與法國。貫穿英法海底隧道的歐洲跨境高鐵「歐洲之星」,就是採取「一地兩檢」完全管轄模式的範例。從倫敦出發前往巴黎的旅客,登車前要接受法國派駐的執法人員檢查,提前辦理法國入境手續;當火車到達巴黎後,旅客毋須再辦理任何手續,便可直接進入市區。

這一安排已實施多年,也不見英法兩國國民擔心對方勢力滲入本國國土,破壞國家主權。

若反對者僅認為「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那便好辦,他們實在毋須多想花招去糾集支持,直接把事件提交法庭裁斷好了。採取法律以外的手段拖垮「一地兩檢」,那就剝奪了高鐵帶給香港的實際利益。習主席七一訪港期間曾引用廣東俗語「蘇州過後無艇搭」告誡港人。這些年來,香港已錯失太多機遇,如果繼續吃老本,錯過了這班高鐵,就真的沒有下一班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7年8月1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