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慣「樞紐」,甘心變「艇仔」?
做慣「樞紐」,甘心變「艇仔」?

高鐵香港段是否落實「一地兩檢」,在過去幾個星期的吵吵鬧鬧,反對陣營的泛政治化操作,愈講愈「驚嚇」。政治高人告知,政客說甚麼中央想「擴大對港管轄權」,事實剛好相反,中央其實也不想管香港那麼多事情,免得麻煩;不連接內地高鐵網,損失的是做慣亞洲交通樞紐「一哥」的香港;如香港甘心做「艇仔」,甚至被邊緣化,內地卻絲毫無損。

省錢乘車不好嗎?

高人指出,接通內地逾二萬公里的高鐵網絡,「一地兩檢」必不可少。今日香港航空業雖然手執亞洲牛耳,然而隨着國家經濟持續高速發展,內地高鐵網絡又日趨完善,若香港拒絕接通內地高鐵網絡,主動放棄作為國家重要交通樞紐的角色,深圳和廣州等競爭對手自然欣然接手,香港最終只會落得樞紐當不成,只可做「艇仔」的窘境。甚至,連亞洲航空樞紐的角色,亦會因為故步自封而雙手向周邊地區奉上。

高鐵香港段以廣州南為終點站,由西九高鐵總站往廣州南,車程只是短短四十八分鐘,乘客在廣州南站轉車,將可到達寧夏回族自治區、西藏自治區和澳門以外的所有省級行政區。事實上,香港作為國家對外的超級連繫人,藉背靠國家的優勢成功找到持續經濟增長點。要擔任「超級連繫人」,卻連全國最大,覆蓋廣泛的高鐵網也接不上,在外商眼中,香港還有多少作用?做慣「一哥」的港人,又甘心被人冷落嗎?

民生方面,高鐵對於百姓亦是百利而無一害。香港高鐵通車首日就可以有二百二十八班次,運作成熟後,繁忙時間每小時更會有十班來回列車,最高行車班次每班僅相距三分鐘!另外,可接通大大小小有高鐵城市,票價方面更佔盡優勢,往福田及深圳北最貴亦僅是五十七港元,到廣州南亦僅為二百一十港元。

這水平的票價,絕大部分市民都可以負擔,更就算遠至北京,估計票價只為一千元左右,可能某些持反對意見的、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和資深大狀不稀罕,他們或許搭頭等飛機亦眉頭不皺一下,但對於普羅大眾而言,高鐵的確提供了價廉便捷的選擇。

香港想被邊緣化嗎?

今日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不出十年國家就會奪得首位。香港地理位置,於中國版圖而言,屬於「街尾」位置,至於競爭對手上海,則處於位置優越的「街頭」,哪一個城市較易「賺大錢」,不言而喻。事實告訴我們,香港跟國家高鐵接軌,商機自然滾滾而來,各行各業亦可持續蓬勃發展,年輕人向上流動機會亦較多;高鐵「一地兩檢」若不幸被拖垮,只會為其他內地一綫城市減少競爭。到時香港淪為二綫或三綫、四綫城市,港人又會甘心嗎?

對於今天仍企圖以炒作「一地兩檢」為反對派翻身的政客,我們還要言聽計從,香港人,你懂的!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8月10日

原圖:運房屋宣傳影片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