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深圳更想兩地兩檢
廣州深圳更想兩地兩檢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黃永

民主派的反「一地兩檢」策略再有調整:由最初以老面孔指「一地兩檢」可以有多恐怖,轉變為上周開始大力要求政府做公眾諮詢。

原先的「恐懼策略」效果不彰,倒反映出香港人的整體民智水平已進一步提升:至少官員哪些論據可接受、哪些說法有謬誤,市民今次似乎有經思考而沉澱。某程度上,吳靄儀的「行近西九站隨時有人撲出來拉你」論調,跟5月中梁愛詩那句「若無『一地兩檢』要炸車站重建」的說法,在效果上屬一體之兩面:soundbite有餘易廣傳,答案無用難跟進。

要塑造林鄭獨裁形象

留意民主派要政府作公眾諮詢,可收一石二鳥之效,第一,在手法上賦權人民,爭取更大民意支持,同時為未來補選箍票;第二,在觀感上提醒輿論,林鄭去年宣布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時,也未有公眾諮詢。以戰養戰,民主派似乎打算在輿論戰上,長期塑造林鄭作為特首獨裁又不理民意的形象。

由此引申出下一個關鍵問題:如果真要進行諮詢,應該諮詢什麼?

一直以來,民主派在「一地兩檢」議題上找不到支撐點的主因,是沒有任何具體替代方案。即使當日為香港故宮館吵吵鬧鬧,好歹也曾經提出「不如把展藏放沙田,不用建新館」的說法;至今天,泛民即使如何用力反對「一地兩檢」,但真的推倒之後應怎樣做,是否任由高鐵不通車,其實不論民主派新人舊人,也沒有一個能說清楚。

從解困角度看,不要西九站「一地兩檢」而仍可通車的「答案」只有兩個,卻同樣不對泛民有利:

其一是,有人提過的「只容內地口岸行CIQ程序」(Customs, Immigration and Quarrantine),以不許內地邊境人員過分充權。然而,正如保安局多次解釋,香港和內地尚未有移交逃犯的正式引渡安排,因此內地逃犯隨時可滯留西九站,並提出免遣返保護聲請,故「內地口岸區」必須密封式安排並執行中國法律,才可避免這種情況。

公眾諮詢泛民未必佔上風

民主派如果真的堅持要就「一地兩檢」作公眾諮詢,大可以上述問題作基礎,質疑是否有必要在「內地口岸區」實行內地法律,還是只容CIQ。然而,提出此質疑的前設是,泛民要先承諾會盡快於今年完結前,可以完成「引渡內地逃犯回國」的相關本地立法程序。不過,這條法例的政治敏感程度,實際上遠高於「一地兩檢」本身,泛民恐怕難以作出如此承擔。

其二是,建議「寧可『兩地兩檢』,也不得『一地兩檢』」的更激進手段。但這種做法牽涉大量技術細節問題,最簡單如,究竟內地段哪個站有足夠空間可開設百多個出入境櫃枱?加多那麼多出入境關卡的人手安排又如何處理?

不難看出,其實廣州和深圳政府反而更想「兩地兩檢」:從全國鐵路和航空網絡布局的角度看,「兩地兩檢」讓高鐵乘客不用全部都集中在香港下車,有助提升這兩個城市的交通樞紐地位,起碼能進一步帶旺當地機場,不用肥水全流到香港。

換言之,「兩地兩檢」會較諸「一地兩檢」為香港帶來更大的經濟損失,而並非純粹方便不方便的問題。泛民若要全面支持「兩地兩檢」作為替代方案的話,便須?明為何寧可香港受損,也要幫助廣州和深圳,似乎亦不是出路。

因此,即使作公眾諮詢,也不見得泛民會佔上風,而只能用作拖延戰術。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7年8月8日

原圖:新華社、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