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源為何「怕」蔡若蓮?
葉建源為何「怕」蔡若蓮?

過去個多月來,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口中不斷提着一名女子的名字,在電台、電視、媒體、立法會等平台,經常數落她一番,是甚麼令這位外表斯文的教育界議員「咬住唔放」,不斷批評此女子呢?

「蔡若蓮」這個名字,究竟有甚麼可怕?要葉議員與一眾泛民政客和某些教協會員連番口誅筆伐、百般攻訐?是因她「非我族類」?還是因為「葡萄」為何副局不是我?

政府剛公布委任資深教育工作者蔡若蓮博士出任教育局副局長,葉建源等人又再出來「撲殺」蔡若蓮,更批評政府此舉是破壞與民主派建立的互信。但蔡若蓮做過甚麼「錯事」令他們如此大反應呢?他們說不出來。蔡若蓮真的不夠資格做副局嗎?

揀選教育官員 應以學生為本

大家不妨試做一個實驗,把蔡若蓮的履歷拿出來,先把她的個人資料遮蓋,只列出她的學歷和工作經驗,給業界及市民大眾評一評,相信大多數人也不反對這人出任副局長。

特區政府挑選官員,最重要的還得看人選的資歷、理念以及對社會的承擔,尤其是教育局,官員的學歷、專業知識、前綫教學經驗、學校管理經驗,對學生各方面需要的了解,以及制訂及執行教育政策的能力,全部都是重要指標。綜觀蔡若蓮的資歷,擁教育博士資歷的她,學歷毋庸置疑,加上在教育局負責語文教學支援工作,又曾在學校擔任前綫教學及學校管理職位,蔡若蓮的履歷可說十分完整,反而是葉建源卻欠缺公共行政經驗。

羅織罪名攻擊蔡若蓮

持續逾月對蔡若蓮作全方位攻擊,把她形容得「十惡不赦」,筆者不禁問一句,到底葉建源及教協在怕甚麼?說蔡若蓮負責推行「洗腦」國民教育?蔡若蓮本身從無參與國民教育教材製作,說她會負責「洗學生腦」,理由何在?況且,香港資訊發達、訊息流通自由,說在香港可以搞學生「洗腦」教育的,若不是無知,就是妖言惑眾、製造恐慌!

葉建源又以蔡若蓮敗選立法會一事去質疑其出任教育局副局長的資格,但事實上,將兩者相提並論,本身就沒邏輯可言。議員責任是出謀獻策和監督政府施政,官員則負責推出和執行政策,兩者性質不同,硬要混為一談,明顯是「鬧無可鬧」,才硬着頭皮以不着邊際的「理由」去攻擊政敵。

非建制派以政治凌駕專業

葉建源的言行,予人的感覺只是「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自己沒法擔任問責官員,亦不想「政敵」好過。然而,非建制派自己撫心自問,若想爭取執政經驗,為何始終沒向政府推薦人選?甚至理念跟他們相近的羅致光,亦被逼退出民主黨方可加入政府,如此自相矛盾,非建制派說得過去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8月3日

原圖:部分圖片來自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