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閱兵給香港的四點啟示
朱日和閱兵給香港的四點啟示

在香港檢閱駐港部隊一個月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30日再次在朱日和沙場點兵;不同的是,一個是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另一個是為紀念人民軍隊建軍90周年。兩次閱兵,背景不同、形式有異,但能巧妙地將特區與內地連結呼應,激盪強軍豪情、激發愛國熱情,共築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更為正處於歷史轉折的香港帶來4點重要啟示。

沙場點兵揚軍威,鐵流滾滾壯國威。自1840年被英軍的堅船利炮轟開國 門,100多年來中華民族都在渴求實現強軍夢、強國夢。如今,國家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並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定前行。對於親歷見證由英殖到回歸不平凡路的港人來說,連續兩次閱兵,意義深長、感受良多,更帶來讓人深思的思緒震撼。

第一,香港本只是國家南隅的一個漁村小港,基於歷史因緣,屢在國家盛衰節點上成為標杆,亦曾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有所發揮,但不能由此而自我膨脹,自詡創造歷史,更不能關起門來看自己,而要將香港放到國家發展藍圖之中、中國夢之內。建軍治軍如此,建港治港也都一樣,務須行穩致遠、實幹求實績。

香港不能因「民主」之名淪國安軟肋

第二,習主席在閱兵講話時指出,解放軍的歷史定位有「三個不愧」,黨則對其有「四個堅定不移」的絕對領導;面對未來,要求「三個有能力、有信心」,再據此實現中國夢。然而,目標越近,挑釁攻訐就越多亦越過分,這就需要一支強大的軍隊去保證實現蛻變。實戰化閱兵不僅展示人民軍隊對維護民族發展利益和國家安全的決心和實力,也是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強後盾。對於意圖分離國家,或危害國家統一和國家安全的勢力和言行,是一種不留情的震懾。香港,絕對不能因「民主」之名,而淪為國家安全的軟肋。

第三,腰板硬才會底氣足,戰力強才能主宰戰場,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人民軍隊從建軍之日起,由小到大、由弱到強,靠的是不失時機的改革,掌握機遇的涅槃。面對新環境、新機遇,中國不能猶豫,更不能遲滯,只有秉持「改則生、變則達」的發展定律。人民軍隊已由此騰躍飛揚,香港還要繼續沉湎於昔日榮彩,而忘卻自身發展的未來任務,以及對國家民族的應有承擔?

第四,發展要靠強盛維護,和平要靠強盛捍衛,落後一旦形成,影響將是致命的,香港的光環日褪,還不快速醒覺?習主席強調「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並且首次把「科技興軍」排在「依法治軍」之前,科技既能興軍,更能興港,若不跟上潮流,只會被邊緣化。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8月2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