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教育的道德底線
守住教育的道德底線

本文作者為李文俊/全國政協委員、百仁基金主席

近日,在社會炒得沸沸揚揚的有關新一屆政府的新聞,是教育局副局長的委任。有媒體報道,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可能獲委任為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繼而引起一部分反對派近乎失去理性的政治歧視,及作出抹黑言論,並組織在網上發起聯署行動表達不滿,揚言若蔡校長最終獲委任,將與政府全面開戰云云……

關於委任誰人擔任政府教育問責官員,這完全是行政長官以及教育局長的行政權力範疇內之事,作為社會上的一分子,我們可提出具體的實質意見,讓政府參考,但並不容許發出威脅的方式。

縱觀反對的理由,第一,蔡若蓮是教聯副主席;第二,她擔任福建中學校長,每日進行升旗禮;第三,她曾參與國民教育課程設計,有強烈的愛國背景。

反對派泛指愛國團體進行的國民教育工作為所謂的「洗腦」,這實際上是把國民教育污名化。在香港特區推行國民教育,本來就是品德教育和價值教育的應有之義。教導學生認識國情,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情感,是一件理直氣壯、理所當然的事情,哪有國家對國民教育抱着必欲除之而後快的態度?反對派這種逢國教必反之的態度,離奇荒誕,不可理喻。

香港回歸已二十年,愛國竟被打壓,極不正常也違反倫理道德。香港社會需修補撕裂,但也必須堅守底線及原則。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活動時,強調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並多次強調要重視青少年問題,要求特區政府加強青少年的愛國教育。

政府要在教育工作上有所作為,引領青年走向正路,教育青年加強國家民族觀念,就要堅守原則,用人唯才,持平公正,不能因某一撮人的無理反對,便放棄了一個副局長的理想人選,把教育政治化。

愛國非原罪,更是普世價值。希望特首守住道德底線,在愛國原則及教育人事委任上明辨是非、站穩立場,不要向任何公然反對愛國愛港的勢力妥協屈服。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7年7月1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