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軟有硬
有軟有硬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郭偉強

香港回歸廿年幾許風雨,港人獅子山下堅毅奮發依然。「一國兩制」萃取了一國和兩制之利,可惜香港的政治爭拗不斷,耗費大量精力。在不進則退的發展規律下,周邊地區已亦步亦趨,香港的優勢顯著收窄。然而政治掛帥的政團未有收手,繼續以搶奪管治權及播獨為目標,正如「七一」遊行的主題「民主自治、重奪香港」,以及自決派的暗獨,都反映內耗仍會持續。

習主席來港的講話中,可謂軟硬兼施。軟的方面提出「三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主要信息是國家對香港的人才、制度和國家實力充滿信心。若香港部分人因為優勢收窄,以及社會問題積壓而感到迷茫,因而走向極端逢中必反,拒絕與國家的發展列車接軌,拖全港市民及經濟的後腿,到時「蘇州過後無艇搭」,誰來同情?

硬的方面提出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堅決打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其實說法是國家一貫主權立場,由習主席親自道來,就是最嚴厲的警告。若有人屢勸不改,扭曲「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就是向國家宣戰。若此取態佔領香港,屆時國家必然收緊對港政策,那是誰的責任?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7月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