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線上,衰收尾!
贏在起跑線上,衰收尾!

最近,兩位前世界球壇一哥都爆出醜聞。其一是「德國金童」碧加在英國因無力償還巨債,宣佈破產,另一是「中國乒乓小王子」孔令輝,遭新加坡賭場追債,被告上香港法庭,事件曝光後即被停止國家隊教練職務,消息震驚世界。

二人皆是「贏在起跑線上」的神童,碧加十七歲勇奪溫布頓男單冠軍,是史上最年輕的大滿貫得主,隨之而來的是他無法駕馭的金錢和女人。他一度擁有三千五百萬美元財產,「洗腳唔抹腳」,女人纏身,登上「世界第一」九個星期便被扯下來。在破產官司中,代表律師指碧加私生活混亂,理財方面不像一個成年人。

孔令輝十六歲入國家隊,十九歲起便橫掃世乒賽、世界盃和奧運會等,成為男單大滿貫得主,但退役後爆出他駕着保時捷醉駕,和保安員發生糾紛,和女模特兒車震等醜聞。賭場追債事件曝光後,他聲稱自己沒賭錢,只是幫朋友取籌碼,填上自己的個人資料,涉事的親友不知所終……解釋牽強。

神童也是人,一旦被捧為「神」,又沒機會接受更高等教育,過着是「比生活還大」的虛幻生活,擦鞋仔前呼後擁,覬覦「神童」想從中撈好處的人,會紛紛哄過來。球壇神童,是球場內的「神」,球場外的「童」。一旦置身陰雲詭譎的江湖,淪為入世未深的待宰羔羊,名利如猛獸,沒有足夠智慧駕馭它,被它反噬一口。以為千金散盡還復來!何須學理財?

神童要面對大半段人生的下坡路,當紅時,如何沉着應付誘惑?失敗時,如何面對從高峰滑落的空虛?成名早,也許不及大器晚成好。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7年06月27日 

原圖:xinhua、china.org.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