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足二十年
行足二十年

七一臨近,街頭照例多了些號召市民參加七一大遊行的橫額。一位內地來港多年的友人見了橫幅,默然無語。他說,2003年七一見到好幾十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着實感動了好久。他一直以為香港人只關心賺錢,只關心過好自己的小日子,之前甚至曾長期被詬病為「政治冷漠」。

但是那一年,他看到香港人的血性,那種為自己和下一代爭取公義的決心,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冷漠的香港人原來那麼可愛。

劣質文化驅逐人性善良

年復一年,今日「七一大遊行」幾個字再次出現眼前,友人坦言再也沒有任何感動,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無奈與傷感。昔日以和平理性聞名的「遊行之都」,今日充斥着各種野蠻無理與粗俗暴力。遊行的訴衷是什麼,沒有人會深究,主事者煽動仇恨、搗亂、博眼球吸收等等劣質文化,驅逐了人性的善良。

真正的民主鬥士杜葉錫恩女士曾這樣談論過遊行:「我至今看不出隨便抓住一個問題就高舉黨旗上街遊行、黨的領導人揮舞拳頭對着麥克風發表演說、不斷大聲地呼喊相同的口號會有什麼結果,至少不會取得什麼好結果。」

只說做得不好敷衍過場

這些年的遊行究竟是為了什麼?拉幾個參加遊行的人問問什麼是民主,恐怕也沒幾個說得清,都只能說是一人一票便了。

上街的理由,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個被反對派說膩了的「罪名」。政府不好、特首不好,至於究竟哪裏做得不好,又或者哪裏做得好,概不知道,總之說政府不好就是了。怪政府、怪中央,成為敷衍走過場的手段。

香港回歸祖國20年,有人詬病香港變了。20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它足以讓一個懵懂少年成長為社會棟樑,也足以令一個城市從鼎盛走向衰弱;這20年來香港變了,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如果有一個城市20年都不變,那才值得擔心。

這20年香港並非停滯不前,經濟上,香港的生產總值累計增長超過八成,就業人數升超過兩成多,僱員薪金增超過七成;此外,香港境外母公司駐港地區的辦事處增加超過五成。

不過,近年政府不少努力的成果卻在立法會遭剝削掉,數以百計的工程和福利項目被拖延拖垮,上萬工程人員等開工開飯,10萬計的基層市民未能及時得到應得的援助,只為要製造政府無能的假像。如果香港人把精力從那些不再感人的無謂抗爭中抽回來,多幹點實務,20年的變化可能會更大。

多幹實務20年變化更大

我們現在無法想像,20年後的香港會是怎個模樣。七一遊行或許還會繼續,屆時它的目的是什麼,能否感召到人,我們不得而知;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香港沒有更多的20年可以用來虛度了。除了用腳上街之外,或者我們也可以用手多做點實事。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7年6月2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