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甚麼要推「一帶一路」?
中國為甚麼要推「一帶一路」?

本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主持領導人圓桌會議。這次高峰論壇,是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以來,中方召開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性會議,目前已有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論壇。

雖然「一帶一路」在香港討論較多,但各界對這一國家戰略的意義認識不多,覺得頗難捉摸。「一帶一路」戰略發布於2013年,是中國在新的時代背景、全球格局下所提出的國家級頂層戰略。

回顧過去兩百年,世界從多極體系到冷戰結束後美國主導的「一超多強」單極體系,世界格局不斷變化。近年,隨着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的崛起,在世界舞台的話語權不斷增加。

通過柔性文化符號宣導

但同時,因中國崛起而產生憂慮與質疑的論述也不絕於耳,指隨着中國的發展,會對周邊國家的利益和國際秩序造成威脅。

「 一帶一路」作為中國的一項倡議,是開放式的,其英文譯名The Belt andRoad Initiative也體現了這種理念。

巧妙的更有,這一戰略借用了全世界都熟悉的古中國與世界交流的文化符號,通過柔性的文化符號,傳遞出中國所宣導的國際新格局。

中國通過政策溝通、設施連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互通等,將中國過去發展的寶貴經驗傳播到其他發展中國家,力求參與各方的平等共贏,共同繁榮。

這一新的世界格局將不同於美國二戰後建立的霸權體系,而是強調和平、合作和共用的發展原則。

中國承擔國際重責

「 一帶一路」是新時期中國全面走向世界的開端,也是中國承擔起重要國際責任的彰顯。在這個層面上,「一帶一路」提供了一種全球合作新模式。過去,西方國家先後通過佔領海外殖民地、海外軍事擴張的途徑實現全球管理。

而中國作為英、美之後第三崛起的全球性大國,決心秉承求同存異、共同發展的方針,構建國際的政治經濟新秩序。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5月12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