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重啟政改創造有利條件
為重啟政改創造有利條件

本文作者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Michelle因未足法定年齡,無法捐肝救母,立法會不同黨派為了救人同意聯手,促請政府考慮緊急立法。緊急立法雖然具爭議性,但救人如救火,只要有適當防止濫用的條文,筆者認為做法可取。不過最後因有熱心市民出手捐肝,程序無須啟動。事件反映社會有不同問題,需要各方目標一致,互諒互讓,處理方能有成果。

本屆立法會開局以來,亂象頻生,宣誓風波引發議事廳連番出現衝擊、兩名議員更因此被取消資格、財委會及工務小組拉布剪布已成常態、議事嚴重受阻、施政屢遭挑戰、工程撥款遙遙無期,立法會無法有效運作,令市民搖頭歎息。

長毛考察東江水行為克制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未來首要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有泛民主派議員提出「重啟政改」作為修補的手段。筆者十分明白,如何落實普選,在社會長期存在分歧,而重啟政改是需要條件的,若不理順以下幾對關係,包括:中央與香港的關係、行政與立法關係、政府與社會的關係,即使貿然重啟政改,亦不可能達致共識。若然重啟政改不能令香港行前一步,反而令社會進一步撕裂,我們就要問是否應先為重啟政改創造條件?

上述幾對關係長期緊張,但筆者樂見最近有一些緩和的迹象。立法會最近組團考察東江水,過程順利。其中長毛表現與過往不同,行為克制,而在考察之後,泛民代表亦有表明希望此類考察陸續有來,反映各方包括中央與泛民均努力釋出善意。此外,林鄭雖然表明無意立刻重啟政改,但卻願意代表泛民向國家習近平主席反映社會對「八.三一」的意見;最近,她又安排與立法會不同政黨會晤,筆者相信若政府日後視立法會為合作夥伴,在政策制訂的不同過程,都與立法會多溝通,肯定有助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

兩陣營代表將碰頭聚會

至於建制及泛民亦有互動,不同陣營將派代表碰頭聚會。雖然一次會晤不能即時收窄分歧,亦不應有太大期望,但總算是好的開始。

近期政壇吹起和風,期望這股和風能為林鄭上任前創造條件。

林太最大的挑戰是要處理好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兩地矛盾的其中一個主因是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一國」與「兩制」關係的不同理解,因而在過去二十年產生大大小小的矛盾與衝突,令雙方未能建立互信,更出現有人以「兩制」頂着「一國」的情況。

筆者期望林太能推動中央政府與香港社會特別是泛民主派的溝通正常化,為重啟政改創造有利的條件。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04月1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