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班子
期待新班子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3月26日,林鄭月娥以777票高票當選新一任行政長官,反映她在選委中得到不同界別的廣泛支持,這是一個得來不易的成績。

當選後的下一步,就是新政府組班的問題,林太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我腦海裏,沒有腹稿是沒可能的,但目前不能透露名字。」

這令筆者想起,在去年4月,民建聯舉辦路向營,邀請了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林太出席,她當時呼籲特首參選人要重視管治班子的組成。不論當時「官到無求膽自大」的林太是否已經考慮參選,她重視新一屆管治班子的組成合作、政治能力、溝通能力、政策水平等元素,肯定是一個事實。

回顧過去幾屆特區政府,平心而論,絕大部分問責官員的個人履歷是不錯的,不少官員更是該範疇的專家,但是缺少政治歷練,令他們很難化解現今凡事政治化的矛盾,尤其是後「佔中」時代。

林太雖然是公務員出身,但筆者認為,一來她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處理過政改和「佔中」等燙手山芋,二來她經歷過選舉洗禮,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她應該明白,政治能力在現今複雜政治環境下的重要性。

筆者認識林太已有一段時間,尤其在擔任立法會內會主席後,跟林太的接觸更多。林太為人坦誠,是一個樂於與香港市民和立法會議員溝通的官員;期望新組成的管治班子,會跟隨林太的作風,與她一起做好「首要任務」:團結社會,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二十一世紀,不是個人的時代,而是團隊的時代。綜觀全球各國,就算元首「好打得」,但都是一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都需要依靠一班出色的團隊輔政。期待林太的新班子,有充足的政治能量,擇善有為,迎難而上,妥善處理香港社會各種問題,化解矛盾,解開鬱結。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3月3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