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選就可解決社會矛盾嗎?
普選就可解決社會矛盾嗎?

執筆之時,美國總統特朗普主打的政綱之一—以《美國醫保法案》(即新醫保),取代前總統奧巴馬的醫保計劃,已被國會否決。一個由美國選民以一人一票、少數服從多數方式選出的總統,最終也因為國會的阻力而未能實踐其重要政綱。這反映了不管是甚麼制度,反對勢力和行政機關抬摃,舉世皆然。這是政治的本質。

泛民議員經常以香港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不夠民主為藉口,逢行政長官必反、逢政府必反。由回歸至今,泛民反對董建華、反對曾蔭權、反對梁振英,今天又反對新當選的林鄭月娥,藉口就是香港沒有一人一票選舉。但泛民其實心知,縱使有朝一日實行一人一票的行政長官選舉,泛民仍然會像今天美國的國會議員一樣,繼續阻撓行政機關施政。

有些泛民學者不斷吹噓,指由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便會有足夠的政治力量去解決問題。請捫心自問,由近一億二千萬美國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特朗普總統,難道不夠民意授權,政治能量不夠大嗎?一百天的政治蜜月期未完,就在醫保問題上倒在反對勢力手上!

世上沒有一個民主制度是完美的。香港的反對派,否決了政改,現在又要政改。我認為:與其不斷搞新的制度,倒不如在日常運作中,理性務實地讓現有制度順利運作,具體做法就是放棄暴力抗爭和拉布。

昨天產生了新特首—林鄭月娥,再過三個月,香港就有新一屆政府。請泛民不要再以選舉制度為藉口,繼續攻擊。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3月2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