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女性矛盾的核心
正視女性矛盾的核心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昨天是三八婦女節,有調查發現,香港女性自覺並不太幸福。 有商場連續3年進行「香港女性幸福指數」調查,以10分為滿分,發現今年女性幸福指數只有5.8分,較2016年的6分及2015年的6.4分,明顯下降。 其中,值得留意的是,在女性幸福條件中,過去兩年位列3甲內的「婚姻」和「生育」,今年被「事業」取代。然而,矛盾的是,有71.9%受訪者對「育兒狀況」感到幸福,有60%受訪者對「工作狀況」、「財務狀況」、「個人成就及夢想」等方面感到不幸福。

這種矛盾說明了甚麼? 香港是中國人社會,中國傳統家庭觀念仍然根深蒂固。筆者認為,矛盾說明了不少女性內心仍然有意選擇結婚和生育,並能夠從中感到幸福;但現實情況卻令她們成為職業女性,需要兼顧家庭和事業,甚至作出結婚和生育以外的其他選擇。

第一,新一代女性不少擁有高學歷,「投資」多,自然希望有所回報,尤其是事業上、財富上。第二,成家要有「瓦遮頭」,現時樓價已是非一般市民能夠負擔,兩房單位動輒五、六百萬,要儲錢買樓,比苦行僧更艱苦。第三,香港的離婚率在2016年全球排名第9,對女性來說,結婚和生育的不穩定因素和風險,較追求事業和財富為高。第四,香港不是一個鼓勵生育的地方,不但缺乏一籃子鼓勵生育、支援在職母親的政策,而且在教育方面,更令家長沒有信心。第五,2005年李麗珊在廣告中說「養一個孩子要400萬」,深入民心。12年後的今天,如果計算通脹在內,最少550至600萬,極不容易。

結婚和生育除了是個人的抉擇,政府政策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林鄭月娥早前出席婦女團體活動時,說自己是唯一女性候選人,希望獲姊妹們支持。那麼,筆者真的希望,假如林太當選,能夠正視女性矛盾的核心,制定良好政策,與女性同行。 (其他候選人有曾俊華及胡國興)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03月09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