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奢望
新年奢望

農曆新年是個善頌善禱的節日,祝福語不怕聽多幾次,反正願望總是充滿繁華和憧憬,如同我們對香港的渴求。2017年將進入特首選戰,硝煙瀰漫中也夾雜每個香港人對這塊土地的期許。

4位參選人忙於拉票,提出不少美麗的「目標」,當中政治議題相較少見,民生事務也說不多,最常聽到的總離不開「團結」、「和諧」、「避免撕裂」等名詞和片語,易說且動聽動人,但如何團結、和諧、不再撕裂,大多都只是支吾以對,勉強擠出「溝通」兩字,目標美好,也許知易行難也是公理。

任何地方和議題都可能走上分化之路,更有甚者是用粗暴的方法豎起雙方的高牆,如同特朗普的移民禁令,或是美國與墨西哥的邊境「隔離牆」。溝通是化解分歧的硬道理,但顯然不能自言自語,在對話之外還需雙方的理解和忍讓,甚至妥協。

玩弄權術者可從中獲利

現屆政府曾多次嘗試與反對派溝通,一次又一次地伸出橄欖枝,卻屢屢碰壁,不見反對派留有任何溝通的餘地。政府安排泛民立法會議員見國家領導人,卻有人利用機會在國內派傳單;林鄭月娥約見學生談政改,只落得不歡而散。

紛擾當中總有玩弄權術者在「撕裂」中獲利,令香港未能幸免在各種社會爭拗拉扯中遍體鱗傷。近年政府每次嘗試搭建的平台中,屢見政客心中各有盤算、各自表述或根本拒絕溝通。聲言為民代言的立法會議員們,為反對而反對地在民生問題上糾纏不清,只把溝通看作為另一次演出機會。試看廣為市民大眾支持的版權保護及增加醫務委員會非業界代表兩個法案,政府與反對派溝通不斷,還不是落得灰頭土臉?至於在社會重大矛盾之時,如佔中、旺角動亂等事故,溝通更不知從何說起。

日前一個電台節目中,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和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討論分歧。林作結時道明,兩黨之間存在根本的分歧,因為做事方式不同、表達方式不同等等,根本無法可以好好溝通。反對派尚且如此,政府又能怎辦。

心懷夢想和抱負的參選者們,難以避免在這個具有儀式感的時機提出各種各樣的願景,但他們許下「團結」的承諾,若不提「怎麼辦」,承諾或許只是個難以實現的新年奢望、是個華麗的「虛假希望綜合症」罷了。

原圖:大公網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7年2月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