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學尊重
家長學尊重

那是一個學校音樂會。

因為提倡一體一藝,學校有中西樂團,還有各類樂器小組,於是,每年都會搞一回音樂會,讓家長看看孩子苦練的成果。

座上的,都是父母,都是有孩子在台上表演的父母,這些場合,我最驚。但或許是愈驚愈見鬼,這回正正給我碰上兩個怪獸家長。

拍完孩子表演即低頭煲劇

左邊那個媽媽A,孩子第一首曲就出場,雖然我不知誰是她孩子,但見她一開始就全神貫注用手機拍錄像,我就可以肯定,她兒子身在其中。

本來拍錄像沒什麼大不了,家長想記錄是人之常情,誰知一曲奏完,這位媽媽就放下手機,把畫面按至韓劇部分,此後的音樂會時間,她就在煲劇中度過。

雖然她戴耳機看,但因為我們坐的是第一排,跟演出孩子距離很近,一整晚有個觀眾一直在他們眼前低頭玩手機,孩子看到的話,一定覺得好無癮。

這個還好,另一個媽媽B 更「經典」。

拍攝表演中的孩子,是指定動作,問題是,她的女兒除了演奏,還要當小司儀,這就大件事了!

每首曲演出前,司儀都會介紹一下此曲背景,這位媽媽,就趕忙拿起手機,把女兒出場的表現記錄下來。她不斷在我身旁拍完又拍,根本無心聽音樂。沒有她家孩子的部分,她就低頭WhatsApp,把女兒當上司儀的威水史公告天下。

煩是煩,但不打緊,父母眼中只看到子女,我明。但老實說,很騷擾。

台上彈古箏台下擴音玩手機終於按捺不住,是因為看到媽媽B 開始重播手機片段。

當她女兒介紹完曲目,把時間交給小組樂團後,媽媽B 照例低下頭,玩電話。不過這次愈玩愈過分,竟然開擴音器聽重播。

台上演出的是古箏,高山流水,必先有靜謐環境配襯。但媽媽B 闊佬懶理,在台下繼續播她的女兒「紅」,於是我忍無可忍,屢「」不果,就直接指她的手機叫她收起來,別再吵。

媽媽B 一臉不悅,她似乎還未明白自己錯在那裏。

沒錯,音樂會不算太賞心悅目,因為孩子都是初哥,但請尊重每一位演出者,哪管他/她是不是孩子。

如果每一個父母只看到自家孩子,而無視旁人,你孩子將來也會遇上同一遭遇。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4月2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